fashion Post

我結束與日日小姐的一對一穿搭定位課啦!!! 

也突破了一些盲腸 XD

然後能跟日日小姐見面聊穿搭是件很開心的事(太能聊,我拖了好多時間 SORRY)

因為週邊沒有朋友和我一樣上過穿搭課或是讀過關於骨架分析、基因色彩的書,很難有人可以一起討論

 

這次的課對我來說是進階到跳出框架,制定自己的輪廓

這邊要聲明,之所以能進階,是因為我上過上品的團體課,也看完五本相關的穿搭分析書,還有K了一堆YOUTUBER 陳一丁的乾貨影片

我對春夏秋冬色系和冷暖色辨認都有一定的了解程度,也知道自己骨架特點和穿搭地雷,衣櫃斷捨離也完成好幾次

所以我在上日日小姐的課時,除了作骨架、色彩、風格定位分析外,就比較會聊到屬於心法的部份

 

以下為了方便閱讀,我直接把段落分成上課理由、上課過程介紹、盲點突破、心得總結

【上課理由】

我先前去上品上課 【2020】冷色肌 or 暖色肌? 上品形象學 美感穿搭形象診斷課程有解答

分析自已的基因色彩、骨架、臉型,確定了輪廓,這的確幫我框住了大方向,降低很多穿搭地雷

但有些細節部份很有疑問

一。想再測一次色彩

當時在上品測色,其實我有化眉毛和上了薄薄一層的黃色隔離霜,我認為隔離霜在奔波到教室時都掉光光了,測色應該算準才是

因為夏季色是冷調+濁色,大多數我都覺得還行,但常覺得少了一口氣,不夠出色

我一直想是不是當初測色不夠準,所以想再測一次

 

二。抓不準穿衣服的量感 (寬鬆度)

這是我想再找穿搭諮詢的主因

這幾年真的很流行寬鬆、Oversize的衣服,也看到一堆紙片人穿著寬鬆衣服,都是類似的風格,然後看起來還行

那我應該也可以試一些吧,在謹慎的挑款下,覺得大部份似乎OK,但…總覺得看起來有點懸浮,一種不到位的感覺

例如下圖,這是我去衣服日記工作室試穿外套

我很喜歡這件外套,顏色、材質都很棒,我穿起來似乎也很不錯,當時PO到衣日社團裡,還生了不少人的火

但最後我沒買,除了因為價格關係(4000多大洋),還有我總覺得哪裡不太對

想過再回去報上品的團體穿搭課或是西喜的一對一穿搭諮詢,再測一次骨架和色彩,順帶問問題

但前者是團體課,根據上一次的經驗,可能沒有很多時間給我發問更細節的東西; 後者地點在新竹,而且時段對我來說不好約

不過這段時間追蹤日日小姐的IG,在貼文/私訊互動良好

所以我好想見日日小姐本人聊更細節的東西,就剛好趕上一對一穿搭定位課漲價前預約到時間

25112510

 

【上課過程介紹】

日日美研室的一對一穿搭定位會分二次上課

課前,需要先想好自己的人生關鍵字,句型為 : 我是一個 OO的XX

OO:形容詞,想要擁有並讓人感受到的特質

XX:想成為的社會角色或職業

這部份我一度卡關(笑),我對於社會角色並沒有一個定位(我不想用現在的職業和家庭角色來定位自己); 形容詞也是

最後硬想出來,我想要自己是:我是一個有品味與質感的職場小資女 (一整個很表面又不切實際的關鍵字)

 

第一次上課會測色彩和骨架,分別應用四季色彩和三種類型骨架 : 直筒、波浪、自然型

上課中會講解並認識彩度/明度/色調,我認為這是穿搭諮詢裡,最重要的一環,不止是聽諮詢師講解,自己也要學著分辨,可以少踩很多雷

骨架分析會給你適合服飾類型的方向還有要注意的地雷

接著會講解風格分析,主要分成5種類別,認識不同風格的特點,並找出你最合適合風格

第一次上課的回家作業有:整理衣櫃、每日穿搭紀錄、衣服搭配平拍練習、符合喜好的衣服關鍵字和照片收集

這些作業可以幫助自己認識衣櫃裡的衣服,還有好好靜下心思考自己的角色和生活場景,進一步找到專屬的穿搭定位

下圖這些是我的作業,至於每日穿搭照就不放了XD,因為是每天奔波上班的樣子

「衣服搭配平拍練習」

Polish_20220108_143959345

Polish_20220108_144313710

Polish_20220108_144128400

Polish_20220108_143714144

Polish_20220108_144547337

 

「符合喜好的衣服關鍵字和照片收集」

Polish_20220102_212613446

Polish_20220102_212837945

Polish_20220102_210137751

 

 

第二次上課,主要檢視上一次的回家作業,解析適合的穿搭風格,還有適合的印花圖案分析

當然這其中也聊了不少關於穿搭的東西,像網拍直播、現在的穿搭潮流風向等

無形中拖了日日小姐好多時間XD

 

題外話,日日小姐美研室在圓山混FUN工作空間

上課的會議室門口是我目前看到最有創意的,如下圖

如果不說,誰知道這是會議室入口阿,很像電影 - 納尼亞傳奇 獅子、女巫、魔衣櫥有沒有

271981803_10228034396106610_9039193791100334098_n

 

【盲點突破】

完成二次上課後,我突破的盲腸如下

1。命定色彩Get:冷色調、清色 & 高明度+低 ~ 中彩度

再次測色時,我真的全素顏,連眉毛也沒畫 (恥力爆表)

適合色系以夏季為主沒錯,但過程中發現,清色比濁色更合適我,而且非常藍底人XD

高到低明度的藍,都還撐得住,這就很好玩了,因為夏季色是冷調+濁色

這樣算來我是冬季色系嗎? 也不是,因為我不合適明度中 ~ 低+高彩 的顏色,會有明顯的土味

最後總結:只要是 冷色調,高明度 + 低 ~ 中彩度 的 清色,清澈柔和的春夏色盤,就能讓我很出色

我對顏色的疑問總算解了

 

2。重新定位合適的穿搭風格

我一直無法定位風格,只能說就是走女生路線,再來近二年走向加了休閒風,所以習慣看簡約為主和帶有網美風格的韓貨網拍

分析後合適我的穿搭風格定位在軟、淺為主,以柔美感為主,亮麗感和隨性感為輔,款式要輕薄為佳

偏硬和深的自我感和正式感,如果想穿,靠化妝、髮型、配件、顏色來調節,不用把自己徹底鎖死在某個定位

我最有選款問題的是冬季衣物,我的冬季衣物,忌落肩款、厚重、寬鬆

所以我關注的好幾間韓貨賣家整體風格,他們的冬季款系列滿多不合適我

因為滿多都出了偏寬鬆或是厚款的毛衣,不過好在近期少買上衣,大部份是外套和褲子

總結來說,其實我更合適日系風格,類似田中美奈實路線,可以讓我更出色

 

3。就是要好貨

在上課中,日日小姐有說到有些人穿戴了假珠寶或是品質普普的東西,eg 賈桂琳甘迺迪,就是有辦法讓別人覺得是真貨或質感很好

另外有些人,必須穿戴好貨,才能顯現質感的提升

而我是後者,如果想要顯現好質感,衣飾的質感必須很外顯

因為我的臉型、骨架、個人特質都落在優雅氣質的路線,這個路線講白了很需要細緻

細緻往往代表的是用料要好、版型要好

我如果追求好品味好質感,荷包可能要開大一點XD

 

 

【心得總結】

不管是在上品團體課或是日日美研室的一對一穿搭諮詢,都對我很有幫助

兩邊用的理論有些一樣有些不同,上品團體課分析的細節比較多,而日日美妍室傾向以個人原生特質來歸納出路線

從這二次的穿搭課和閱讀相關書籍,我實實在在感受到在穿衣選款的進步

雖然現在還未完全掌握,但已經在專屬我的道路上

經過這次的一對一穿搭諮後,我對衣服的厚薄細節觀察力和客觀度上升 (已經開始吐槽某些直播中的示範XD)

更不容易被漂亮的照片迷惑,因為了解自己的原生條件和生活場景

 

在這二次諮詢中,我和日日小姐都有一個共同感慨 - 就是願意認真了解自己硬件的人還是很少

多數人對於穿搭,大部份還是用學校考試的心態,期待直接給一個標準答案,直接知道搭什麼色什麼款不會出錯

穿搭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的五官、身形、氣質、生活習慣/場景都各有不同

每個人都有專屬自己的答案,想要找到它,必須先從了解自己開始,還有認識色彩和衣服

但這是一段不短的路,中間可能會繳不少學費,除非天生美感很強,那可能少走很多冤枉路

 

常看到很多人會問網拍或門市的麻豆、闆娘或誰誰誰的自留清單、熱賣色是哪些

其實那些是別人的答案,不是專屬自己的

好好了解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輪廓後,不用再憑藉別人的答案來為自己做決定

這也是我研究自己特質和穿搭的理由

 

其他穿搭課和相關書籍心得

【2020】冷色肌 or 暖色肌? 上品形象學 美感穿搭形象診斷課程有解答

【已讀記一下】最美五套 質感人生穿搭 小衣櫥就能讓你美翻了

【已讀記一下】從此不會穿錯衣 五官診斷x骨架分析的零失誤穿搭法

【已讀記一下】頂尖造型師都在用的「軸色」穿搭術

【已讀記一下】顏分析 穿搭左右你的顏值 照鏡子就變美的最強時尚法則

 

 


arrow
arrow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