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rial YOga

2022年,我有一個很大的變化 - 運動

變化 1:正式脫離救國團的皮拉提斯課,因為我受夠菜市場氛圍的上課環境,雖然學費真的很便宜

變化 2 :運動次數達到史上最密集,一星期達到二次 (以前都是一星期一次皮拉或瑜珈)

變化 3:終於恢復拉筯的習慣

這一切的變化都是從今年1月開始上空中瑜珈產生

然後沒理由找藉口不去上課 : eg刮風下雨,因為瑜珈教室離我家5分鐘走路路程

再來是瑜珈教室小而美,是小班制,一班最多8人,而且遇到的老師都很不錯

 

從菜雞到現在勉強5分熟的程度,在寶寶班看了不少來來去去的新人 (空瑜寶寶班老人就是我)

有些不專業且不負責任的田野觀察,給想要嘗試空瑜的新手參考

聲明,這是我從1月看到現在教室上課學員的觀察,不一定100%對

但有一個100%正確的事實是:空中瑜珈是具危險性的運動,因為我曾經從掛布上摔下來撞到頭,腫了一個包

這點在上空瑜課之前,請務必考量好自己的狀況

 

如果雙腳離地就沒安全感,直接考慮放棄玩空瑜吧

要是連盪秋千都怕,可以直接跳過空瑜,因為空中瑜珈就是在半空中施力、動作、會晃來晃去的運動

在IG看到那些身材苗條的空瑜老師,優雅輕鬆在布上做著動作,好像很穩很簡單

實情是那些老師的肌力、柔軟度都是"Pro級",加上練過不知道幾百次的空瑜,在掛布上當然穩到不行

生手不熟悉掛布,加上不懂得用對力,人在掛布上會超晃

在布上作動作絕對比想像中難出力,例如在掛布上轉一圈,看似簡單,但很吃核心

還有把力氣用在對的地方也不容易

 

如果沒有運動/健身基礎,不建議把空瑜當成基礎運動的開始

目前空瑜招生沒有什麼限制條件,都鼓勵大家來玩

但就我的經驗,想好好當空瑜網美,有基礎的肌力和柔軟度是最最最基本條件

我看過那些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來上空瑜,上了掛布多半是窘迫,接著就有挫敗感

尤其當他們看到旁邊的同學順利完成動作,並拍下美美的照片時,就更窘

我知道空瑜也有小孩班,學員年紀大概是4-6年級,她們可能也沒什麼運動基礎,但似乎練的很容易

首先,小孩在學校有體育課,比起好幾年都沒運動的成人強太多了

第二,小孩筯骨通常都很柔軟、手腳靈活

第三,小孩大多很有膽、腦袋靈光反應快,在布上往後倒讓腳勾上掛布,這種動作多數不會怕,但成人…就很容易慌亂

 

上面說了這麼多,難道我第一次上課就不囧嗎?

說實話,以菜雞來說,我還真的沒囧,表現有超出老師預期 (下圖是第一次上課)

老師頗訝異我是第一次上空瑜課

271188979

為什麼可以超出預期?

1。在救國團練了快一年的皮拉提斯

頻率一週一次,有些許的肌力鍛練出來

也還好有去上皮拉提斯,不然按我之前好幾年都沒有運動的狀況下,上掛布就真的冏了

2。小學時期的舞蹈基礎遺產

我在小學時期練過二年的中國古典舞,之後再也沒接觸過

但有個習慣維持滿久,從練舞開始的拉筯習慣持續到二技畢業

而舞蹈在學校畢業後,只有跟室友一起上了幾次的kpop舞蹈課,但這個年代已久遠

拉筯習慣大概從2012後就斷得差不多了,而我在2019之前,幾 。乎。 沒。 在。 運。 動

這時候我要感謝自己起心動念去練皮拉提斯,才慢慢練起一點點肌力,也慢慢找回拉筯的習慣

只是年紀增長,不像以前努力幾天拉拉筯,就可以回復柔軟,甚至到可以劈腿的程度 Q_Q

 

落落長說了一大堆,有興趣想試,還是可以去體驗空中瑜珈

因為不做一次,不會知道自己程度到底在哪

但如果你有心想當空瑜網美,也有心開始認真運動

可以把皮拉提斯當成空瑜課前訓練,因為皮拉提斯可以鍛練核心,也會一併練到柔軟度

至少乖乖練半年以上後,再來上空瑜,應該挫敗感會少很多

而如果想減肥瘦身,不建議從空瑜開始,我認為它不是拿來瘦身燃脂用的運動

因為空瑜主要鍛練整體核心、柔軟度、平衡感、手腳協調,算是綜合訓練身體的運用

用空瑜燃脂,效果可能差強人意

 

想瘦身,控制飲食是第一

沒有飲食控制,動再多也很難有明顯成效

再來去上燃脂型運動,例如重訓、飛輪、游泳、波比跳、TRX等等,效果會很快出來

 

 

想當空瑜網美,請穿"合身"的瑜珈服

另一個不負責任的田野觀察,是服裝的部份

一般運動通常會穿著寬鬆好活動的衣服

但瑜珈類最好穿著"合身"衣服,因為很需要看清楚自已的身體動作和線條

我知道有些女生不太願意穿瑜珈服,覺得太合身、身體線條很明顯會很害羞

不過至少穿個瑜珈褲來上瑜珈類課程吧,其實會更方便

空中瑜珈部份,因為身體常有捲掛布或包布的動作,建議上下身都是合身輕薄衣服才方便活動

過於寬鬆的衣服可能會在掛布上作動作時,一併捲到掛布影響動作施展

還有儘量不要穿著厚款運動上衣作空瑜,道理同上

再來拍照時,寬鬆的衣服也會影響視覺呈現,動作和線條看起來就不俐落,自然也不夠美

 

以上,是我身為空瑜寶寶班老人的5個月入門心得,僅供參考

祝來上空瑜的美人們都順利展布當仙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中瑜珈
    全站熱搜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