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不購衣心得

(註:本篇純文字心得)

是的,在2021年底瘋狂購入網拍衣後

覺得該休息一陣子(錢包要休養),好好檢討一下現有的單品

所以我從今年5月到8月進行不購衣挑戰

範圍是在日常生活和上班穿搭服飾

特殊類衣服除外, eg 瑜珈服,我在上半年陸續淘汰以前買的舊衣,購入不少新衣

一是換顏色,不想再穿黑、深灰、深藍、灰紫色類的衣服,空瑜拍照好看,真的要穿馬卡龍色

一是重功能,目前慢慢知道自己想要的版型,喜歡略偏緊一些,支撐力高不會亂移位的衣服

 

老實說,選在5-8月進行不購衣挑戰,是偷吃步的做法

因為我不缺夏季服飾,所以忍住不看網拍,相對容易

但為了避免自己破功,我還是稍微做了一些措施

 

1。把網拍賣家IG限動"噤聲"

把容易入坑和已經半退坑賣家限動和直播通知「噤聲」

減少我看到的機會,自然就不容易瞄到新品而生火

 

2。克制不去逛網拍官網

沒看到IG和臉書的限動和貼文後,自然就很少去逛官網

也很少去看ptt - eshopping版,就不會知道哪家網拍要上新品 XD

 

3。關注和追蹤收取二手衣物的慈善機構

這二年我一直持續不定期注意收取二手衣物的機構,除了把衣服捐給需要的人之外

也是主動增加讓自己檢視衣櫥,檢查有沒有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衣服

老實說,我還是覺得有些雞肋衣在衣櫃

但相比週邊不少人,我已經算很能斷捨離了

總有一天,我會做到100%的

至於做二手衣物拍賣,因為覺得有點麻煩(刊登、回答問題、寄貨那些), 暫時不考慮

而且很多慈善機構比較需要狀況好、近全新的衣物鞋子做義賣,把這些留給他們

增加二手拍賣成交機會,也算是做功德一件

另一方面,也是承擔起買到不適合自己衣服的責任,所以不覺得虧到錢

 

在這三個月來的感想,就是 錢包真的有休息呢 

雖然中間有其他因素,讓我脫離不了網拍,但少了衣服的支出,錢包有長胖

而三個月不購衣,的確讓我專注看著原有的衣服

也感受到現有夏季衣服數量上絕對夠我穿搭,甚至有些可進入待淘汰區

加上由於近期我的生活場景都在上班和一般日常生活,很少有特別的活動或出去玩

穿搭的路線就固定那樣,雖然變化不大,就很夠日常用

不會出錯,也幾乎不用花時間思考怎麼搭

如下圖,我的上班服幾乎雪紡衫+西裝褲或是長裙配小白鞋,走飄泊復古浪子風,對我而言就是無腦穿搭

Polish_20220918_174814518

上述是三個月不購衣的感想

 

至於現在,準備開買秋冬裝,因為還有缺,也有品項要淘汰

但願今年可以補齊,也許明年可以來半年不購衣計畫之類的

不過可能有點困難,因為我現在看衣服變得很挑剔

還特別喜歡吐槽某些被賣家稱讚到不行的款式,eg 剪裁很好 (我os:車縫沒有很平阿)、 穿起來超美的 (我os:這個剪裁大胸或小胸都容易曝光吧)

我知道我很機車,所以要挑到我很喜歡的品項,其實不容易

目前有在補貨的品項,都是超級基本款,就是配角,拿來配現有衣服用的

沒有購入所謂的"主角"品項

這也是好事,因為代表我的方向明確、也知道自己的生活場景,適合的材質、版型和顏色

看一堆書、一堆個人類型/身型分析影片和參加穿搭類課程,的確是有用的

 

下列是課程和書籍心得,歡迎點閱

【2022】進階穿搭修煉之該走什麼風格 - 日日小姐 Miss Sunny 日日美研室一對一穿搭定位課

【2020】冷色肌 or 暖色肌? 上品形象學 美感穿搭形象診斷課程有解答

【2022】買網拍衣前該確定的事 - 網拍老司機的選款心得

【已讀記一下】骨架分析+基因色彩=史上最強最美穿搭術

【已讀記一下】顏分析 穿搭左右你的顏值 照鏡子就變美的最強時尚法則

【已讀記一下】頂尖造型師都在用的「軸色」穿搭術

【已讀記一下】最美五套 質感人生穿搭 小衣櫥就能讓你美翻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捨離 不購衣
    全站熱搜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