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如果喜歡奇幻故事帶有正能量,可以來讀轉運計程車

算是奇幻故事+心靈雞湯類型的書

很好啃,所以我大概不到1小時就完食,然後反覆閱讀某幾章節,思考裡面說的意義

故事是一個保險業務員,在家庭和工作都遇上危機,他覺得自己這麼努力,為什麼還這麼倒楣

某天他搭上一台計程車,開始一段奇幻之旅的故事

 

裡面有些概念是我反覆閱讀後,一直在深思的

1。幸福/開運種子來自於:維持好心情的基本態度

書裡說很多人的基本態度是「心情差」而「不自知」,看到時我就想自己的基本態度是什麼? 好像也是偏向心情差 (笑)

維持好心情的方法是對未知的東西保持開放的態度,也可以說保持好奇心(我的理解)

放下利害得失去了解事物或是與人交談,然後就會產生交集

這些交集在某天很可能成為一個好運氣的開端

它很少驚天動地,但在事後回想,會發現某一個交集是轉運的開始

 

書裡說很多人的行為標準是有利可圖才想了解,沒搞頭就不想做 (初期的男主就是這樣)

立刻想到有些人(長輩居多)對於花時間上課這件事,常講的一句話:阿這就沒有用幹嘛學

我一直覺得只要有興趣,都可以去接觸一下,不管最後好或壞,都是一個親身體驗,因為自己體驗過的東西,才是屬於自己的

所以我超反感聽到這句話,所幸我家沒人講過這種話 (感謝宇宙)

雖然我的基本態度偏心情差那邊,但至少我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大多是付諸行動去了解

所以運氣還算保持平平的狀態吧 

需要改善的,應該是對人產生興趣,這對社恐的我還真是挑戰,但會盡力試的

 

2。運氣是累積而來,可能在某天應用在身上

書裡說運氣的累積是:

運氣 = 為別人做的事 - 別人的回報

例:幫朋友搬家,朋友請吃飯,付出&回報不相上下

如果朋友包了3萬塊紅包做答謝,可視為使用了運氣,得到的回報

如果朋友沒有任何表示,代表自己累積了運氣

故事男主提出疑問,如果總是沒有收到任何表示,這根本是壓榨,特別是在工作上

但司機說:大部份人只要持續維持「好心情」的生活方式,在某天可以一口氣用上這些累積的運氣

其實對這段內容到現在還是持有疑慮,我覺得凡事有個限度會比較好

 

3。運氣可能來不及用上,但會傳承到重要的人至群體

書裡也有提到,有些人不一定能等到運氣顯現的那天,例如主角的爺爺

因為生活在戰亂時代,到死前仍保持正面態度,但來不及用上運氣

爺爺的運氣傳承給爸爸(個人),而爺爺這代人所經曆的戰爭和為國家的付出累積來的運氣,傳承給下一個世代

讓主角和他的爸爸生活在一個平安的時代

大多數人只針對現在的自己或很短的期間來判定,就得出運氣不好或是努力沒有回報的結論

但成果(運氣)的體現可能會在很長時間後,所以不代表自己的努力是無用的

因為所有人類(包含不同世代)都是生命長河中的一份子

今天所做的努力,是能傳承給重要親近的人到整個群體的

 

上述這個概念讓我思索滿久,因為我覺得自己很渺小,並沒有什麼貢獻可以推動整個世代

但其實每個人的行為都在為下一個世代累積

這也是我覺得轉運計程車還算真實的一點,運氣會累積,在某天顯現,但也可能來不及用在自己身上

但努力得來的運氣會傳承下去

 

4。正面思考是對已經發生的事保持正面態度

書裡說正向思考不是想像對自己有利的事,然後真的發生

而是對發生的事持一個正面態度,視為這可能是自己人生中需要的經驗

當然在一開始發生不幸的事時,要產生這樣的態度是強人所難

但有朝一日,也許能產生這樣的想法

另外,想為這個世界留下很多恩惠或出色完成自己使命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種正面思考

 

在正面思考這段,也是讓我反覆閱讀的地方

老實說我的看法是,這個概念在一般的生活情境是可行的

但如果是極端黑暗(情節嚴重、違法)生活情境,我不敢倡導這樣的概念

個人認為在極端環境中,需要的思維和態度可能不是一般認知路線

 

以上是我看轉運計程車的心得

其實書裡有些概念,我並沒有完全理解

但整體來說,這是個還算現實的奇幻心靈雞湯故事

起碼,不帶利益眼光對未知的人事物好奇,能幫助保持好心情,就已經是運氣累積的開端了

 

祝大家都能遇上自己的轉運計程車


arrow
arrow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