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適合誰:對自己工作有迷惘或是憤世嫉俗的人

推薦指數:

實用性: 

簡略內容:

工作佔據大部份人1/3的時間,但多數人對工作感到心酸、心寒

作者在書中解釋如何用設計師思維,打造正面的改變

不論在哪個職涯階段都適用

讓工作體驗變得有意義,不再心冷

 

 

這本書是看了"江湖人稱S姐"推薦後而購入

其實它算好啃,用詞遣詞很通俗直白,翻譯上也覺得滿通順

會嗑了一段時間,除了我廢人病發作外,還有花時間完成書裡的小作業和問題

整體來說,我覺得它是正面且實用的工作職涯規畫書

不過因為書裡的工作場景是美國,有些例子很難套用到亞洲文化的工作職場

但它不算雞湯書(我最討厭一直精神喊話(金句)+過於美好飄渺+很表面執行的雞湯書)

整本書的核心是

換一個敘事態度去分析現在的工作困境 

找出自己能控制的東西 (很微小也算)與擁有的選項

對工作職涯進行重新設計

 

下列是我對各章節的總結

第一章:找出最微小的美好時刻、反思工作

第二章:搞清楚人生觀和工作價值觀,才能活出一致性

第三章:換個角度,重擬問題,找出自己能控制什麼

第四章:分辨是否過勞,哪種類型過勞,調適心態,找出一條能調整過勞程度的路

第五章:改變敘事口氣與心態,重擬問題,找到自己的ARC (自主性、歸屬、能力)

第六章:與其避開辦公室政治,不如分析與應用它,了解自身的影響力

第七章:辭職前,先思考你擁有的全部選項

第八章:擬好劇本,完美轉身

第九章:帶著經驗繼續向前

第十章:拿出好奇心與行動力,你也能當自己的老闆

 

對我來說,最有感且實用的是第2、3、6章節

第2章,我花了最多時間回答裡面的問題和章節小作業

因為以前到現在,我都沒有真正思考並回答出我的人生觀和工作價值觀究竟是什麼

我覺得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可能都沒搞清楚,而一直誤解自己想要追求的東西

這章節提出一個自造者混音練習 - 賺錢、影響力,表達力

每個人的自造者混音不會完全一樣

清楚自己在這三項的需求,活出一致性,在工作職涯中會有好的體驗

 

第3 章,主旨是拿掉偏見和情緒,重擬問題,找出問題究竟是什麼

很多人在敘述工作上的問題時,容易帶著情緒來說故事

試著去掉情緒與偏見(這很難,因為要極度誠實),把問題縮減到應有的大小

這部份可以請親友協助,盡量客觀敘述問題究竟是什麼

然後用"如何能…" 句子來重擬問題,接著思考可能的解決方案

我認為這章滿實際,因為用充滿情緒來講述工作問題,往往思考容易卡死、歪樓

換個中立客觀的描述問題,可以幫助自己釐清問題究竟是什麼,這是很重要的一步

 

第6章,工作上的政治,我覺得最實際的一章

不論是員工或是自雇者,其實都會碰到工作政治在其中

與其避開,不如好好分析所處的工作環境權力和影響力如何運作

因為這有可能幫助自己達到理想的工作職涯,了解自己該做什麼和不該做什麼

章節裡提出組織裡的四種人

無影響力的無權人士,例如:商店員工、教室老師

無影響力的有權人士,例如:總務主任

有影響力的無權人士,例如:只管研發、不管管理的團隊創始人、餐廳資深服務人員、廚師

有影響力的有權人士,例如:大老闆(執行長、總經理等)、球隊總教練

在工作上,有更多的選擇、機會、好的轉變,不外乎要提升自己的影響力

影響力 = 價值 (能為組織帶來的好處)+ 獲得賞識(正確的影響者和在位者看見你)

所以搞清楚工作上的政治,真的很重要

而糟糕的政治情境,一般來說會有人出手善後回歸正常

能辨識那些人是誰,讓他們看到你的價值與貢獻,就容易有好事發生

至於有毒的工作環境和政治文化,還是直接快跑吧

 

上述是我對這三個章節的心得

私心覺得這本書最適合"員工"來看

我想每個人看這本書,都會有自己最有感的章節

願大家都能有具意義的工作職涯體驗

 


arrow
arrow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