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logo10068488

 

適合誰:想重新檢視閱讀方法的人 

推薦指數:

實用性: 

簡略內容:

作者從探討很多人看書一下子就昏昏欲睡出發

到大部份人被填鴨式教育影響,覺得看書一定要從第一行讀到最後一行,學生時期造成的閱讀恐懼

討論如何改善閱讀方式,如用腦科學分析最佳讀書時間、搞懂和製漢字、z字型掃讀法、主題式讀書等

幫助讀者可以高效率的掌握大量知識

 

讀後感:

這幾年開始增加看書量,並且試著寫讀後感

在這個過程中,不論是讀還是寫,並沒有很順暢

像是讀到一半很難消化就暫停閱讀,再不然是讀完想寫個讀後感也拖拖拉拉,寫完也不滿意

但我還是持續能寫就寫,總好過一個字都沒有

本書作者 - Zen大,有上過他的思考邏輯課,但那時我知識量不足,要跟上課程腳步是滿辛苦地

雖然覺得自己上課消化不理想,但不影響我對他的寫作量和寫作力的敬佩

所以買了他在2020年的新書 - 超快速讀書法 

個人覺得書裡有幾點觀念滿值得看

 

1。問自己為什麼要看這本書

看一本書之前,先問自己這個問題

想在這本書裡得到什麼答案? 

很多人覺得書看完就忘,有一部份原因是 不知道自己在書裡想找什麼

知道自己想找到什麼才有目標,驅使你的腦袋在看書時注意答案的相關資訊

當然,多數人不是記憶大師,不可能記得全部東西

真的忘記細節,再重讀也沒關係

 

 

2。主題式讀書

有了目標後,針對該目標主題進行相關書籍閱讀,這是高效累積特定領域知識的方法

鎖定主題後,開始建立對於該主題的「基礎知識」

基礎知識的建立過程可能枯燥無聊,但只要知識打底起來 (了解特定術語、定義等)

再去看更多書籍或是進階知識,閱讀速度會加快,自然可以在短時間內累積主題相關知識

 

 

3。打破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的觀念

有了目標,建立起目標的基礎知識後,再往更多書中找答案或累積知識

此時你已經具備基礎知識,了解目標主題的相關術語、定義等

有些章節其實可跳過不看或是快速掃過不需要再從第一個字讀到最後一字

 

 

4。歸零閱讀法 - 大量閱讀童書或是圖鑑

有些人可能因為學生時期被教科書荼毒太深,導致字多一點或超過3頁的書就看不下去

可以試試大量讀童書,別覺得丟臉,因為童書裡的故事很有教育意義

圖多字少,先用童書緩解對閱讀的厭惡

我目前打算實行這個方法,但要讀的是英文童書

說實話,我一直想讓自己英文實力再上一層樓,也想再去考個雅思或多益之類

但無奈先前在英國讀碩士寫作業和論文的後遺症,就是很不想再讀英文,連康納秀都不想看,看美劇還是要開字幕

我知道自己需要提升英文,但就是提不起力

看到書裡提到的歸零圖書法,應該試試看可愛生動的英文童書 (反正我的生活類單字也很匱乏,順道補充)

或許可以再感受起當初讀兒童英語的快樂和樂趣

 

5。慢慢讀一本和快快讀多本 各有優點

有人會覺得應該挑幾本經典的書,慢慢讀,好好消化內容,這樣就夠了

道理沒錯,有些經典的書是值得一讀再讀

但知識的掌握與建立,卻需要多讀經典和非經典的書

汲取從各個作者的論點,來拚出屬於自己的知識地圖

 

6。要善用一本書的目錄

目錄是一本書的骨架

正常來說,應該讀完目錄就能知道這本書要提出的問題、論證和解答

學習從讀目錄來判斷自己是不是需要這本書,可以訓練自己選書的眼光和增加效率

 

以上是我覺得書裡很有價值的觀念

其他像是和製漢字、字詞、句子、段落相關內容,因為我現在沒有太多的感受,就不在這裡說了

 


arrow
arrow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