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logoIMAG2441

適合誰:想建立好習慣卻不得其門而入的人

推薦指數:

實用性: 

簡略內容:

一個微小的好習慣,讓你每天進步1%,1 年後會進步37倍

一個壞習慣,可以讓你一年後退化到0的狀態

一點小改變,產生複利效應,你要收穫豐碩的成果還是軟爛的退步

 

讀後感:

我因為這幾年對英文失去興趣,沒有動力想深造和進步 (原本功力就不怎樣了再退化就更…)

但繼續爛下去也不是辦法,所以我先前讀了【己讀記一下】超快速讀書法 打造強大閱讀力 掌握專屬知識地圖

再拜讀這本熱門書 - 原子習慣

總結來說,我覺得這本書很值得一讀,裡面有不少觀念和作法可以吸收和嘗試

但這本書的缺點(至少在我來看),不是很好抓取摘要和重點

好像很多歐美作者的書都習慣邊講故事或狀況,然後在其中植入說明作法、觀念

雖然每章節後面都有做摘要,但章節內容不可能完全略過,所以有時候讀了略煩燥 (大概我急著想看重點哈哈)

也可能是我很少看敘述很多的工具書造成的不適應吧 (比較常看條列式編排偏多的工具書)

不過我還是好好拜讀完這本書,也抓取一些我可以實行的作法來改善習慣

 

以下是我覺得值得記在腦袋裡的要點:

1。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而這樣的人會有什麼樣的習慣

很多人都有憧憬、羨慕的人,例如英語超好的人,試著觀察或思考這樣的人會有什麼樣的習慣,試著去模仿他們的生活習慣

 

2。新習慣的建立最好連接舊習慣,這樣才容易繼續維持下去

突然新增一個全新的習慣,通常會很不適應,不如在舊習慣裡增加新習慣,減少因為不適應而無法持續的可能

例如我很愛看YOUTUBE影片,在學習韓文時,要自己先看完韓語40音教學影片後,才可以去看其他有的沒的

 

3。習慣會受環境影響,營造建立新習慣環境是好方法

最好換到一個全新的環境,如果不能,至少把代表好習慣提示物品隨處可見,壞習慣則反之 

 

4。三種人會影響我們的習慣:親近的人、多數的人、有力量和地位的人

除了環境,還有人的因素影響習慣的建立

 

5。人性使我們喜歡行為當下帶來的獎賞,忽略未來的代價,例如明知道抽菸對健康有長期不好的影響,但抽菸當下帶來的放鬆,讓人很難拒絕

但不少好習慣當下看不出成果,而是在未來才能收穫,例如 健身、學習新技能

 

6。少數人可以享受延遲的獎賞,但多數人很難做到

所以在好習慣執行時,不妨給予自己一個好行為執行完畢,在當下可以得到的小小獎賞,但獎賞不能和好習慣相悖

例如:健身後,去做按摩,是一個當下獎勵且與健身不相悖的,而不是運動後去吃炸雞,這個就跟健身習慣成果背道而馳

這點我正在實行哦,運動後跑去按摩XD

 

7。習慣的成功建立:要選擇適合自己的習慣,而不是受大眾歡迎的習慣,所以要解析自己的性格和行為模式

我很適合去外面"上課" (不論是運動或是其他才藝),不適合自學,要藉著上課來換環境學習新東西,同時也是加強動力的因素

 

8。習慣建立後,要鍛練熟練後的無聊,所以要定期檢視輸出的成果,並且檢討,更新習慣內容

因為A 到 A+是從習慣+刻意練習更高階技巧而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子習慣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