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鍊後續更新:【2019】水晶是個坑! 網購水晶散珠繳學費紀錄

==============================<2019/10更新>==============================

如上圖,手鍊被我改到第四版

不意外,讓我感覺卡卡想換的還是 天 河 石 

其實換到上一版我開心了一段時間,然後又慢慢慢慢的覺得天河石太突出豔麗

加上近期在看到半透明天河石穿孔的地方有白白的痕跡,就讓我心裡又有了奇怪的感覺

最後想換天河石的原因 是在石探紀-茶包臉書上看到關於天河石灌膠的貼文

留言裡有人說其實現在市面上透明、半透明很果凍的天河石,很大一部份是灌膠處理過…

然後就又試了一次泡去光水,結果如下圖

只有穿孔的周圍產生白裂,但其他表面球體沒有出現變化

結果比上次好一些XD,但讓我決定再換一次天河石

這一次,特意挑了完全不透的奶油體,看了有種覺得~恩,順眼自然多了~

但這不會是最後一版,因為我的目標要找到上圖中5顆天河石,正中間那顆色澤和紋理的散珠

其實看過天河石原礦後,真正自然的天河石應該是不透的吧 (大部份啦,起碼我還沒看到有原礦是具透明度的)

打磨出來的顏色應該會是偏綠的藍綠 (從原礦想像的話),然後顏色不會很明豔

上述是我自己的觀察,有錯請指正

以上是2019。10月的更新 (不知道還會不會有下次的更新)

==============================<我是分隔線>==============================

本篇新水晶手鏈入荷,不是教學文、不是炫耀文(因為手鏈品相稱不上絕美)

是跟【2019】捲髮回歸的東買西繞維護史 異曲同工的 姐 妹 篇~~~

東看 西改 繳學費 的紀錄

 

「起因」

一切起源是從微博看到關注的博主,po他微店新品照片 - 葡萄石手鏈 開始的

到現在也不明白,不過就是看了照片,我為什麼 這。麼。想。換。手。鏈。呢

總之,葡萄石照片開啟我許久未出現的"水晶迷現象"

所謂水晶迷現象,是我本來就對水晶頗有興趣,不定時會突然想上網瀏覽各種水晶玉石和相關資訊

再看看現在哪個水晶很紅之類  (例如近期在炒超7水晶,個人滿喜歡紫超)

這現象大概一、二星期就會沉澱,通常不會出手買水晶,所以為什麼鈦晶手鏈(下圖)戴了近10年,因為沒認真想買新的~

但沒想到今年我的水晶迷現象持續2-3星期,最後邁出行動買新手鏈 ~

也剛好發現戴了好久的鈦晶手鏈,好幾顆珠子表面都有磨損了,或許是在跟我說,它要休假了~(自以為的想像邏輯)

對了,不走多條手鏈路線 (不知哪來謎之規則和習慣,目前也不打算改) ,堅持左手只要一條手鏈就夠 (堅持簡約)

至於項鏈和戒指,本來就沒習慣戴,自然也不考慮帶水晶飾品

 

而在不停谷歌葡萄石資料的路上,無意間看到天河石,再來是海藍寶 (我怎麼搜尋連接上這二種水晶也是個謎),然後想全部塞進一條手鏈裡

於是開啟了 逛谷歌、逛蝦皮、逛淘寶、逛ptt 的循環,直到買了手鏈後,又重復這樣的循環~(原因在下面會說)

到現在終於全部定案,安心不卡卡的跟新手鍊相處

〈註:改造過程按時間排序,想看重頭戲,可以直接跳到 標題"原來直覺是真的終於定案版"開始看起〉

 

愈看愈礙眼的網購原版」

上圖是一時衝動,在蝦皮下單的原始配置版本手鏈

 

我在同一個賣場看到的葡萄石和天河石手鏈都很喜歡,私訊問可不可以各取一半數量配成一條手鏈

賣家願意幫忙,而我當時也沒特別想法要怎麼配,所以聽從建議-交錯配置

第一眼看到照片覺得還行,而收到實品後,這個配法我怎麼看 都。不。

葡萄石和天河石本身都很美 (此時還不知網購的天河有問題)

原版珠子交錯配置,讓我覺得藍綠色天河石 壓制 淡綠色葡萄石 壓的太狠,所以決定要改變配法

這時剛好消磁的檀香精油要用完,在谷歌和ptt之後,台北地下街有評價還不錯的水晶店家(避免廣告嫌疑就不說店名了)

打算買消磁的海鹽,順帶請店家幫我重串,於是有了下面的二改版

 

 

「加入生力軍還是卡卡二改版」

上圖是僅存的二改版配置照片,加了海藍寶當主石,把葡萄石放在左右,再加天河石,看起來是順眼多了

 

店家幫我重配的二改版看起來還不錯,但我莫名對手鏈上天河石有種不信任感

其實從拿到實品後,我一直在重複谷歌:天河石真假、天河石染色、天河石特徵、天河石產地 etc~~

一直以為是自己覺得重配的手鏈,天河石還是太搶眼的關係

直到我谷歌到 拿丙酮(去光水)來泡天河石的相關文章,然後拿一顆天河去泡去光水後,就知道自己疑心的原因。。。

天河石泡丙酮原文在此:Impregnated Amazonite

 

 

原來直覺是真的終於定案

上圖是最終定案版,我又去台北地下街,自己挑好天河散珠並自行配置順序,再請店家幫忙串好

 

話說看到天河石浸泡丙酮的文章後,我也跟著把網購的葡萄石和天河石泡在去光水裡3-4小時

最後 葡萄石還是葡萄石,而天河石發生的變化就精彩如下圖了

看到裂變後的天河石珠,立刻決定下午去台北地下街買新珠,把它們通通換下來~

我自認是神經很粗、直覺不準的人,沒想到這次居然真的有貓膩

加碼下圖,同一批網購原珠和泡了去光水的殘珠對照,"不勝唏噓"是最好的形容詞吧~~~

在店家挑選散珠時,我拿出裂變後的天河石給老闆看

老闆一開始還頗緊張說這不會是他家出的吧?! 我說不是啦,這我自己網購的

但看來是敏感神經被觸動,老闆也拿了自己賣的天河散珠泡丙酮

我說:老闆你是怕上游廠商騙你嗎?  他說: 

實驗結果是:店家泡丙酮的散珠沒有變化 (後來我拿新買的散珠泡去光水,也沒有異樣發生)

老闆說:正常來講 真的水晶應該不會對丙酮產生反應

所以我這個裂變的天河珠,它還是天河石,但可能經過  。 注。灌。膠。處。理 (0408更新) 人工染色優化 

登楞~~~雖然看到裂變心裡有底,但親耳聽到還是登楞了一下,我這個網拍老司機還是不免俗的踩到雷

幸好這一串手珠不貴,繳的學費只是幾百元,也還好我沒進水晶玉石的坑,要是沉迷下去,是個無底洞阿~

 

最後,秀一下最終版在手上的樣子吧~很喜歡自己的配法

手腕正面是 淡水藍海藍寶和淡水綠葡萄石,裡面是 湖水藍綠天河石,總算覺得顏色不剌眼了

我愛這樣悶騷型的搭配正面柔和,裡面明豔

 

 

「後記 」

水晶,是一個 超 級 看 眼 緣 的物品

沒想到新手練配來配去,最後還是自己配出來看著最順眼

這次網購天河石出包,倒是有教育我看水晶不要再著迷那種很透、雲霧白紋很少的品項

開始欣賞有雲霧、共生礦、白紋的物件,欣賞接近原礦狀態的晶石

上圖的天河散珠,我最喜歡的是中間淺綠色、有黑點、不透的

可惜這是當時我唯一找到的散珠,其他要嘛就是半透藍綠帶白紋,不然就是非常淺綠到白色帶磷光

對比旁邊3顆問題珠,其實我能分出來的就是有白紋和沒有白紋,其他就看不出門道了。。。

對於很美很仙的品項,就會提醒自己要注意了~

 

另外,網購問題還在思考後續處理,在想到底要不要跟賣家說,我不會要求退費,因為珠子已經被我破壞好幾顆

我也不會因為這次網購經驗,就一竿子打翻一船水晶賣家,認定網路上都是假貨

只是要找到真的懂行又有良心的賣家,因為我相信有賣家分不出自己進的貨是真天然還是人工優化過…

 

最後不論網購還是現場消費,100%不踩雷是神話,因為每個人感受、要求都不同

學著搜集、過濾資訊、多作功課絕對是好習慣,可以降低被呼攏的機率這樣

 

 

 

本文皆為本人親自購買使用過後的經驗(非商業性質)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