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更新:論文過關啦,拿到merit成績,超開心的,畢業典禮也辦完了(我沒回去參加),目前等待畢業證書寄來

 

趁著現在還閒閒沒事做待在家等面試等工作時,趕快來說一說有在面對論文大魔王時的心得和檢討

先說明,我只就自己的經驗來去做檢討及改善方法,每人碰到的情況真的不會一樣哦~

簡單摘要一 下在Brighton準備的過程

第一階段 『論文題目構想簡述』- 第一學結束前完成交出

定義題目範圍、類別等,並用150字描述構想,一樣要附上相關文獻

作用: 分配指導老師、審核論文題目研究的可行性

 

第二階段 『論文提案』- 第二學期開始後,約2月底要交出

這個提案可以說是論文的雛形,逼迫自己思考研究目的

作用: 題目定案初稿、定義研究核心目的、 論文大綱初稿、相關文獻搜尋

三種提案結果:

1 不可行

2 可行但需修改部份內容

3 可行

大多數學生提案結果會是後二者 (我就是第二種),很少數會是第一種 (除非太天馬行空被打槍了)

交出提案和構想後,再來就是學生和指導老師之間的溝通如何落實提案,也就是寫出論文啦

 

我是很乖的學生,學校交待什麼,我就會按時完成什麼,即使中間拖延症發作跑去一口氣看了三天電影或小說,但仍然準時交件

而闖關歷程一開始看似平順,但在真正開始準備寫論文時,真正問題的大冰山就徹底浮出水面了... 

 

Brighton - EVENT MANAGEMENT,不管是上課或是圖書館資源都是運動賽事和藝術節類資料最多, 

但我的興趣是在於商業會議展覽,也就是所謂的MICE (MEETING, INCENTIVE, CONFERENCE, EXHIBITION)

雖然資源沒有算多豐富,也是義無反顧的選定TRADE SHOW,接著因為對品牌議題也很有興趣

所以想從參加者(visitor)的角度,來研究參展公司品牌對TRADE SHOW的再度參加意願影響

這個一開始似乎好像沒什麼問題,提案也通過了,接著慢慢搜集文獻資料時,冰山開始浮出水面

開始發現很難找到「參展公司品牌」和「再度參加TRADE SHOW意願」兩者概念連結的相關文獻

按我的指導老師說法,這時候,不外乎兩種可能,一 概念很新,沒什麼人去作這領域的研究; 二 沒有值得去做研究的必要

基本上嘛…大多會屬於後者,當然屬前者的一定有,但…這可能性真的很小 (如果今天是念牛津、劍橋之類,前者可能性會大點吧)

不過此時我依然不放棄,依然分別搜尋參展公司品牌和再度TRADE SHOW意願的相關文獻連結,並試著將它們連結在一起

但愈做下去,愈感覺到痛苦,因為幾乎找不到有文獻提到過 參展公司品牌 對 參加意願的影響

只有在網路資料和新聞裡,有看到這樣的想法,但網路資料可信度是絕對不夠的

因為論文需要大量可靠的學術期刊或書本文獻來支撐寫作

勉強能接受的網路新聞,就只有像BBC、CNN、THE GUARDIAN 新聞

最後,堅持到6月時,我終於承認以現在的能力,這題目很難去做研究, 也不確定值不值得研究,因為光文獻探討部份就已經出現困難

加上我原本計劃的研究方法,設計問卷,邀請所有參加過TRADE SHOW的人來填寫,這方法也有很大的問題

但好在這段期間, 看了不少TRADE SHOW相關期刊,最後跟老師溝通,以及徵求畢業學長姐的意見和經驗後, 我決定換題目! ! !

其實也不算全換,而是轉方向,改由展商的角度來探討TRADE SHOW滿意度中的服務品質和會展效益對再度參加意願的影響

而決定好新題目,並重寫提案後,時間已經6月底。而我給自己的期限是9月第一個星期前,就必須完成論文

我很清楚自己寫文的速度,所以這時間上是已經有些緊迫。因為此時,我都有同學已經完成文獻探討章節或正在進行中

但我沒死心要在原定日期完成論文,所以在英國最美好的夏季季節 7 - 8 月,我幾乎關在家沒日沒夜的寫文…

最後,總算在9月初,完成了90%的進度。不過中間因為Primary Findings and Discussion 章節被指導老師提出需要修正

所以拖到9月第三週完成全部論文,並在第四週正式交出

 

看完落落長的歷程後,來說明一下這過程裡犯的二個論文規劃錯誤

1。沒cp感的兩個構想 

從一開始「品牌」和「再度參加TRADE SHOW意願」這兩個領域其實沒什麼問題

但把這兩個連結起來時,問題就出現,因為很難應用理論去解說參展公司品牌影響再度參加TRADE SHOW意願

品牌的範圍很大,而我始終沒能找到一個概念或理論來連結「trade show 參加意願」

更直接地說, 其實有其他更重要因素大大影響參加意願,參展公司品牌"可能"只佔了很小的一部份

這部份的錯誤,連帶讓我在準備文獻章節時,卡關卡很大…

其實當我開始碰上這問題時,應該及早作反應 修正題目構想和提案

而不是到最後論文進入動工期時才承認真的做不來

 

2。天真的研究方法

本來一開始,我想走量化研究,就是所謂的做問卷

我很天真的認為只要能設計好線上的問卷,然後到社群網站或網路論壇廣發連結,邀請曾經參加過trade show的人來回答問題

但殊不知,這樣的方法在可信度上有很大的問題

我的朋友直接說是個人都可以幫我填問卷,不管他有沒有參加過trade show (電腦展、美容展之類)

研究數據可信度太低是很危險的,因為那可能被認為是無效的數據

加上從我閱讀期刊發現,那些作者都是實際在一個展或二~三個展內發放問卷調查、現場訪問或是透過一個專門的機構團體來寄發問卷

憑什麼我就設計一個問卷,然後說明只能曾經參加過trade show的人填寫, 就真的代表這些回來的資料一定可靠呢

因為trade show也不是像一般民生消費,像超市、銀行、 咖啡館、餐廳那樣, 幾乎人人都去過

我的指導老師就對這點也有非常大的質疑 (雖然他總是在質疑我…)

 

總結這二點錯誤的根源,就是當初在構思提案時論文題目相關知識不足, 文獻看得太少,以致於規劃過度天真了

 

 

所以,就我自己犯的錯誤,會給以下這些建議給未來寫論文小羊們參考 (是參考哦! 還是要依據自己狀況做出適當安排)

1。論文提案時期, 請把握

為何我說是提案時期而不是構思呢~

基本上,就我的觀察,大多數學生在第一學期時,通常對於論文主題有三種情況

A:  完全知道要做什麼題目,已經掌握有相關文獻或資訊或對其領域很了解 (這種少之又少,多半是學霸等級)

B有構想,也大略知道其領域研究應該可行,但只掌握最基本資訊 (起碼有一半學生屬於這種,然後我也是在這類的…)

C毫無主意,對於學校的構思要求,先交差再說,等聽到不同的指導老師風評或已分派指導老師後,才開始思考到底要寫什麼 (也不少人是這樣)

 

坦白說,在第一學期就要有很明確的論文主題想法,是有點強人所難

因為剛進學校沒多久,光適應學校、應付作業和吃喝玩樂都來不及了,哪真的會定下心去找資料想論文的事情

所以,論文主題構思時期,是可以稍混或是天馬行空 (老師會給你feedback就知道到底可不可行, 前提是得乖乖交出來,不然想幫你看也無法)

但在提案時期(第二學期),因為會要求你定好題目、研究目的、研究方法,這個可以說是「論文的骨架

一開始我並不是非常在意,因為收到的審核結果是要再修改部份內容給指導老師審閱

而它卻在後面寫論文時期,扮演頗重要的角色 (至少對我來說)

在我寫論文的時候,一度有迷失的狀況 (不論是文獻資料豐富寫到忘我 或是沒靈感卡住動彈不得時)

這時回頭去看看當初寫的研究目的,來思考現在進行方向是否正確,這可以幫助你框住論文的方向,不至於迷失走偏

同時,清楚自已的研究目的 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也是自己的責任。因為當你和指導老師溝通時,如果對於自己的研究目的非常清楚

一方面這可以避免跟老師雞同鴨講, 老師不用花時間搞清楚你到底想做什麼 (其實不少人還是迷迷懞懞的,在我未換題目前也是如此)

另一方面避免完全被指導老師牽著走,這裡不是說不用管老師的意見,而是自己要有一個清楚的核心目的

在和老師相互討論時,自己還是要反問一些你覺得有疑惑的意見,完全沒想法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

 

2。研究調查方法, 做的到 OR 做不到?

Research Method, 這個在提案中也要寫到,只是在這時期,多數人還沒想到這樣細和遠的地方,所以提案上寫的多半是大概

不過這個聽說不同科系,對提案各有不同要求, 有的要求交出詳細的1000-2000字計劃,有的像我這種,交出一個大綱即可

按畢業的學姐和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其實在提案時期,比起思索題目怎麼定和研究目的是什麼,這部份反而是該第一優先思考的

理由很簡單: 要確定使用的研究方法(數據收集) 是  可信度高  & 你辦的到

不論是量化或質化研究,樣本數量都有一定的規範,不是自己或指導老師說了算一定要有文獻的支撐

至於什麼樣的規範,請自行翻閱Research method相關的書找解答

以我為例,當時一開始構想設計問卷放在網路上,然後讓參加過TRADE SHOW的人來填寫

但量化問卷,大多需要可能至少50份到200份起跳,而且有效樣本數還要根據一個展的總參觀人數來定義抓比例

這裡我犯的錯誤是: 

一 完全沒指定參加哪一個展的參加者,也沒限定哪種類型的展, 只限定參加過TRADE SHOW的人可填,樣本數要怎樣定義?

二 就算限定參加過TRADE SHOW的人可填這方法可行,假設至少要收集300份有效問卷回來才算有效

     我去哪裡找300個參加過TRADE SHOW的人

 

 「有 把 握 收 集 到 這 麼 多 的 "有 效 數 據" 回 來 嗎? 」

萬一收集不了這麼多樣本回來,研究結果該怎麼寫下去? 直接說收集不了這麼多嗎? 別傻了,評分老師才不會管你這些五四三

所以,在有雄心壯志定題目寫論文之前,先好好想想你有什麼方法或管道,可以取得有效樣本數回來

先不講調查結果如何,光是無法取得有效樣本數回來,這論文要過關的機率可說很微小了

以我唸EVENT為例,通常要鎖定一個展 (如果有能力,當然可以鎖定2-3個展),最有可信度的是親身參加展覽做調查訪問或收集問卷回來

而如果像我當時那樣,最後從量化改為質化研究,有效樣本數只要超過5個,就可以了

請注意!!! 我的個案不能套用所有質化研究樣本數請按自己的情況和老師討論

還有多閱讀研究方法論相關書籍,有讀有保祐 (過來人的心聲:研究方法多讀一些、保祐就多一些)

 

所以鎖定ISPO展的台灣展商(事實上我也有參加,只是當時還沒能設計好問卷來訪問) 寄發EMAIL來訪問他們

我針對台灣展商,寄了大約200多封信,好不容易有10-12個善心大發的展商願意回覆我 (當時真的是快哭了,超怕他們太忙,沒人要回我阿)

這質化研究其實也是個險棋,要是200多間公司,不到5間願意回我,也就真的GAME OVER了

所以~在有題目的構思後,Methodology是一個絕對要優先考慮的環節,不要搞到像我一樣要走險路阿~

以上是我的闖關歷程、錯誤 與 檢討~ 

 

接著分享一下在定題目和收集文獻章節時的小小技巧 

這也許很多人知道,也或許有些人還不曉得,總之希望對小羊們有點用處吧 

1。定題目

在有構思和確定範圍後,在提案時期要寫下論文題目,要是對於「下標題」有困難的小羊們

不妨試試這個偷吃步的方法

在準備論文提案時,或多或少都一定會讀過一些期刑 (沒讀就是你家的事,神也幫不了你)

假設今天要探討英國展商滿意度和再度參加意願的決定因素

這裡有個期刊名如下

EG: Determinants of Chinese Exhibitor Satisfaction and Re-attend Intention

剛好你要研究的是同樣的東西,但針對英國展商,題目可以改成

Determinants of the UK Exhibitor Satisfaction and Re-attend Intention

又或者,針對的是參加者,就可以改成

Determinants of Visitor Satisfaction and Re-attend Intention

以此類推,當你邊讀期刊為論文建立骨架時,就可以一邊看看它們的題目, 然後找尋適合的「模組」套用

也可以看題目來找論文題目的靈感哦~~

 

2。文獻資料搜尋

不管是寫作業或寫論文時,都有可能會碰到文獻期刊匱乏的狀況

但大多數此時手上應該會有1-3份期刊是相關於你的主題

這時請從它們的"Literature review"裡尋找可用資料,大多數期刊會有這部份章節, 請妥善瀏覽這部份的文獻資料

因為很可能有為數不少是能派上用場的

希望上述2點能多少增進寫論文的效率啦 期許大家論文都能順利過關 (因為現在我也還在等成績中…)

 

[[ 場外加註說明 ]]

先前我有強調過要多book tutorial 和老師討論作業方向,以免走冤枉路 (求學時該養成的好習慣說明在此請點閱 第一學期戰鬥生活紀錄 )

在論文未動工之前,這是你觀察老師和跟老師博感情的好機會,因為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大一樣,習慣的溝通模式也不會相同

總是會碰上某些老師,跟他們討論時,如醍醐灌頂,他們總是可以帶領你、幫助你找到正確的方向或框架

但和某些老師討論時,怎樣都覺得 can't get his/her point,這沒有對錯, 其實看你跟誰溝通合不合拍而己

當然,要說是自己無法配合老師的思維也可以啦,但我們,包括老師,沒有誰是完美的~ 而且,有些老師的"點",真的很難抓阿…

溝通合拍的老師,路上看到人記得打打招呼,三不五時閒話家常一下,讓他/她認識你,至少喊得出你是誰

這益處是當你有額外學術上的問題時,可以有機會向不同的老師求助,特別是當你和某些老師真的溝通不來時…

當然多數老師不介意學生來問問題, 不過要是突然一個很陌生的學生來訪,多半會疑惑一下

有的更仔細,會發信問你要問什麼樣的問題, 也許看看後,就回信說請你去找xxx討論比較恰當

此時,要是你正好跟xxx就是溝通不良時,真的會欲哭無淚阿~

尤其寫論文時,要是跟指導老師總是溝通不來…還有指導老師人間蒸發時~ 不諱言,真的要向外找救兵阿~

所以平常要和校內老師培養感情,或是和以前學校老師保持聯絡,是很重要滴~

 

講了一大堆,簡單來說,其實寫論文就像是做一個專案,要清楚專案的目的和結果,思考裡面有多少件小任務要達成

為了達成這些小任務,需要找到哪些資源,再來安排時程,一步一步完成這專案中的不同階段的任務,最後收官

寫論文最重要的除了題目和研究內容外,時程安排非常重要!!!  因為每一章節彼此緊緊相扣,完成了某一章才能進行下一章

所以對於控制每章節完成時間 是寫論文最重要的任務

有的人是規定自己一定要每天寫500字或是像我規定自己每一章節需要的時間(週數)和完成日期,並嚴格遵守

如果延誤進度,就是強迫自己一天至少寫到500-600字(平日350字是我的極限),把進度追回來

 

或許有人會說訂計劃簡單,實行起來很困難,因為很少人沒有懶病或拖延症,又或是沒靈感寫東西,這些症狀我都有

但因為知道自己寫文的狀況 (讀和寫都比別人慢),再來知道自己遇到突發狀況就很容易慌亂的個性…

如果沒強迫自己按部就班,我的論文有很大的可能性會慘不忍睹

還有我真的是窮留學生,如果論文沒過關,毫無預算可以繼續留在英國寫完論文,也不可能多留一年重修

也許有人說可以先回台灣寫,然後和指導老師通信或skype討論,且不說時差問題,我還是覺得面對面講話說的比較清楚 (對,我很老派)

所以如果非特殊狀況,真的不想搞到這樣

可以說,我灌輸自己90%的恐懼+10%的期許(想拿merit以上的成績),來催眠+促使自己按部就班照計劃進行

說實話各章節也沒全部按計劃完成,但也不至於落後原排程太多,還能追回進度就是

希望小羊們在寫論文/作業時,真的要用一個謹慎的心態來看待,沒過關真的不好笑、不好玩、一點也不酷…

 

最後附上交論文時拍的照片做總結啦 (那時第二次感冒,氣色很菜阿…)

 


arrow
arrow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