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讀記一下】德國式邏輯陳述法

適合誰:想閱讀條理式分析溝通技巧、需要建立自身溝通邏輯系統的人

推薦指數:【已讀記一下】勝出99%人的成癮式學習法【已讀記一下】勝出99%人的成癮式學習法【已讀記一下】勝出99%人的成癮式學習法【已讀記一下】勝出99%人的成癮式學習法

實用性: 【已讀記一下】勝出99%人的成癮式學習法【已讀記一下】勝出99%人的成癮式學習法【已讀記一下】勝出99%人的成癮式學習法

簡略內容:

好的溝通者應該具備三種能力:論證、傾聽、提問

本書用德式邏輯來說明如何陳述意見,表達最佳的論點,提升自己在職場和生活中的說服力

 

這是一本非常德式性格邏輯的書 【已讀記一下】德國式邏輯陳述法

內容分門別類,非常有條理,把每一項都說的清清楚楚

如果欠缺說話邏輯思考系統,請把這本書深讀20遍,應該會把邏輯建立起來

很有條理,細節和實例也說的很多,如果原本對這領域不熟(例如我),就需要花時間深讀和思考 ,才能把內容吸收融會貫通

整本書章節只有二篇,第一篇內容以介紹論證模型、用來說服的10大理由類型、說服過程10大禁忌、傾聽的10個層級等

是做為溝通邏輯的概念打底

第二篇是潔白說話術的三大支柱:好論點、用心傾聽、提出好問題,是邏輯陳述法詳細概念與實行建議,第二篇佔全書2/3比重,也是我讀得很久的一部份

整體來說,我認為每個人都合適讀這本書,高中生也可以 (如果有耐性讀完),但要花時間思考和吸收內容

對我而言,整本書幾乎都是重點 (笑),很難點出我覺得這本書的最好賣點
 

這裡分享覺得大家可以試試的部份

【日常傾聽練習】

書中提出10種傾聽層級,分為2種

第1-6級是只想自己發言的類型

第7-10級是真心想理解對方的類型

如何增進自己傾聽的專注力和技巧,可以作下列5項練習

1。觀察練習 

這是最簡單的一種,和一群朋友聚會時,悄悄地從討論抽離出來一段時間

觀察朋友們是真心想傾聽彼此,還是找到機會自己發言,他們有沒有偏向那種類型的傾聽(例如利己型或反駁型)
 

2。YouTube練習

找一段10分鐘內影片,仔細聽博主的主張、實例、理由、故事

聽完後,把還記得的內容寫在一張紙上,接著回去看影片,對照寫下來的東西

練習的頻率愈高,傾聽的專注力可以訓練得愈好
 

3。故事練習

需要請一位朋友一起做這練習

請朋友分享他一個故事,例如假期發生的事,時限一樣10分鐘內,講的過程,什麼筆記都不能做

聽完後,試著盡量用同樣順序、語句把故事從頭到尾敘述一遍

如果有講錯、遺漏、講不清楚的地方,請朋友立刻糾正

 

4。意識震盪練習

這個是傾聽內在聲音的練習

當你的意識有想法或情緒湧出,不要打斷或忽略它,立刻迅速把這些記下來

等這些震盪過去,整理那些零星的想法片段,並且繼續把它們想完
 

5。衝突練習

這個是最困難的練習,因為要去理解你難以傾聽、忍受的人

在紙上寫下衝突對象的立場、理由、反對意見,試著用正面善意解讀他的說詞和行為,這個筆記只給自己看

再來跟衝突對象商量,聽你從他的角度講述衝突,如果有錯,請他指出來

這不是對於衝突讓步,而是更明白對方的動機和理由

從中找出可能的解決方法

 

另外,作者在最後提出促進自我發展的五個自我提問,也值得分享出來

1。一年後我還會為這件事生氣嗎?

當你不想為一堆小事生氣,充滿負面情緒,不如問問自己上述的問題,或許會少發一點火
 

2。一年後我會從這件事獲益嗎?

當你不知道做哪些事是真正重要的、哪些事可以刪掉不做,可以問自己上述問題,提高生產力
 

3。發生這件事有什麼好處?

當我們遇到生活上的狀況(例如火車誤點),不妨試著重設問題框架,或許會發現事情沒有想像的糟
 

4。我今天有哪裡可以做得更好?

試著花幾天在紙上寫下答案,也許會說服你把某些事做得比前一天好
 

5。什麼事會讓我明天感到開心?

注意自己每天那些小小的快樂時光,在大腦搜尋答案的過程裡,就能讓你快樂一點了

因為期待的快樂就是最大的快樂

 

以上是我看德國式邏輯陳述法的心得,希望大家都是柔和對人、堅定對事的好好溝通與說話


arrow
arrow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