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本篇是小說讀後心得,還會再加一點電影感想,會有爆雷

如果不想被爆,請直接跳過此篇,感恩大德

 

 

 

為什麼會想看阿嘉莎的小說呢?

起點是從看到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開始,因為陣容豪華,可以看到強叔,雖然他在裡面戲份很少…

還沒看電影之前,我很期待是非常精彩、驚心動魄的謀殺案解謎

實際看完電影後,整體來說不難看,但覺得好像少了一口氣,也少了一點精彩度

這時候我想到,如果看小說是不是會有不同的感覺

再後來出了尼羅河謀殺案,恩…同樣也是少了點什麼,加強我想看小說的動機

終於在今年一口氣在讀冊購入三本小說

前言結束,下面進入正題

 

【東方快車謀殺案】

小說人物設定和電影劇本相差不大,幾乎差不多

只是小說和電影的敘事順序不太一樣

小說有很明確的章節分析火車乘客的證詞

電影不太可能照小說的順序拍

要說羞異比較大的地方,應該是結尾的場景,還有開頭部份不同

電影裡有一段上校和白羅槍戰的場景,我記得小說裡沒有這段

個人覺得這段稍微有點莫名奇妙,不如照小說來就好,可能是為了要增加點剌激感吧

 

而最後推理揭開答案

電影版是乘客坐在維修站聽著白羅推理,就是大家已經知道被發現了,等著白羅要怎麼處理他們

小說版是乘客還留在車廂,一直到集合都還在裝,直到白羅把事實說出來,大家才承認

這段我比較喜歡小說的處理,感覺比較合乎自然,在還沒被真正戳破前,嘴硬到底就是了

但過了這段後,電影的處理我比較喜歡有比較完整的結尾

小說裡白羅說:請容我萬般榮幸地退出本樁案件…,這句話就結束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先看過電影版,加上改動不算大,所以小說沒有我想像中引人入勝

然後因為人物眾多,看小說時真的需要用腦,不然容易搞混這是誰這樣

再來murmur一下電影版,我覺得強叔在這部片裡沒有演出如小說的人物設定

就是一副"這人不是善類"的感覺

 

 

【尼羅河謀殺案】

小說和電影版改動最大的是女主的外型設定

老實說如果能照小說裡設定選角,我覺得會更好

小說裡是標準的白富金髮苗條美女,一看就知道是富家千金

總覺得電影版女主角蓋兒加朵少了點有錢人家小姐的氣質…

但女二的人選就滿符合小說,我覺得選對人,個性沒什麼變動,艾瑪麥基演得滿好的

男主也算符合小說,個性上也像XD

 

這部電影版在人物部份,變動的比較多

像是白羅的朋友"布克",在小說中是沒有出現和掛掉的

電影版裡是他,大概是為了增加張力而改的吧

另外"羅莎莉"角色並不是黑人,以及電影版裡醫生是女主的仰慕者,但小說裡不是

還有其他角色的變動,在人物方面設定變化滿大

而我比較喜歡小說的版本

 

我覺得電影版交待大家都有可能殺女主的動機這部份,處理的有點模糊,但小說裡寫得滿清楚

而女二在電影和小說裡就是個為愛執著的狠人,男主就是個軟弱的渣

在電影結尾的部份,用一個滿戲劇化的表現女二和男主同歸於盡,但我覺得…不是很自然

小說裡的版本比較順,是女二先開槍殺了男主,再自殺

 

尼羅河謀殺案和東方快車謀殺案是一個很有趣的對比

同樣都是密室殺人,但尼羅河是幾乎全員有動機,但兇手只有一個

而東方快車是找不到誰有動機,但全員是兇手,真的是很有意思的對照

這部我偏好小說的人物設定和情節,電影版SO SO

 

 

【一個都不留】

這部目前近年沒有什麼新的翻拍作品

我比較有印象是2017年的日劇版本,女主角是仲間由紀惠

只看過youtube解說,沒有看過全劇

但我知道人物和情節設定都和原小說有出入,原因是場景搬到現代

再更之前的翻拍作品,我都沒看過

滿期待還有電影或短劇翻拍,希望時代背景不要變動這樣

 

相比東方快車謀殺案、尼羅河謀殺案

一個都不留裡面的人,心肝是一個比一個渣 XD

人性醜惡也比這二本更黑,還有很多心理層面刻劃

10個小印第安人童謠聽了就很毛,但我愛

 

三本小說中,我最喜歡一個都不留

大概因為夠黑暗,所以相對讀起來更剌激吧 (原來我口味很重)

一個都不留的人物角色也很多,主出場就有10人

不知道這是不是阿嘉莎小說的特色

人物很多,彼此關係交錯,所以一定要帶著腦袋讀,而且最好一口氣看完這樣

 

上述是三本小說的感想

其實我還想再讀阿嘉莎其他小說,因為我還滿喜歡偵探白羅

也希望可以再看到其他翻拍作品,最好基本設定都不動的翻拍這樣

 

 


arrow
arrow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