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適合誰:對於"正念"主題有興趣、想修行的人,這本書是很好的入門書,並不限職場領導者才適合

推薦指數:

實用性: 

簡略內容:

本書以正念練習來幫助人在職場打破自我意識,釐清覺察遇到的狀況,並做出有效率的決定

正念不是只應用在職場,核心是在教你熱愛生命,並保有內在的清明,面對生活

讓自己變得更有覺知力、專注力、適應力

 

讀後感:

其實這本書是參加公司活動而拿到它,原本不打算讀

因為我先入為主的覺得它應該是個正向雞湯書

本人比較實際 (黑暗),對那種所以用愛、用信心那種虛無飄渺的雞湯,向來很感冒

就是當我遇到困難時,一直跟我說 "加油,你行的"這種話,我通常會呈現左耳進右耳出

因為我和大部份女生不同,我需要有人提供解決或建議方案,而不是單純聽我廢話 ,這點倒是滿偏男人腦

 

回到正題,這本書其實是禪意路線,正向雞湯廢文部份一些些,所以我還能接受

裡面正念的相關觀念,跟佛法有一點點關聯

我並不排斥這些,而且讀完這本書後,某些點促使我重新思考關於職場與生活的現狀

雖然還沒理出頭緒,但有個導引索,也是好事一枚

 

這本書的篇章圍繞七項正念練習展開

1。熱愛工作

指的是不論做什麼事情都要有愛,另一個是指培養正念

了解內心深處的意向; 探索價值,問問自己熱愛什麼? 受到什麼啟發,什麼讓你精神振奮
 

2。身體力行

做正念練習,並規律靜觀,把每一件事情視為學習、成長,能看得更清楚的機會

 

3。別自以為專家

保持初學者心態,放下當專家的執念,踏進一個宏觀、開放、脆弱的世界,會讓你更有自信、柔軟與效率

 

4。與自己的痛苦連結

面對身為人必經的痛苦,把這些轉化成學習和機會,並能讓自己更善於傾聽和和採取行動

 

5。與他人的痛苦連結

培養同理心,因為同理心可以喚起很強的動力,是培養內在力量的有效方法

 

6。依賴他人

賦權他人、他人賦權是理解力、行動力、回應力的展現,可以打造良善的團體互動

 

7。簡單行事

當你在工作、開車或其他事情,專注當下就好; 隨時提醒自己專注且有空間感的活在當下

 

老實說,這本書心得,對我來說真是不好寫,只能寫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如果用一句話概括全書的核心,我認為是 對自己和他人保持有愛,並真實面對自己的痛苦,和同理他人的心,來回應這個世界

很雞湯的結論,卻是我讀完後的感想

只是要做到,至少對我來說,真的很難 (我不嘲諷這世界就謝天謝地了)

 

在上述篇章中,各別有一些作者提供實作、書寫、思考類練習

認真實作,會有一定的啟發或是提醒

下列是我對這本書印象深刻的章節

 

「覺知現實」:認清真相

有一個練習:寫下三個仰慕人物,不一定要現實人物,虛構或歷史人物都可以

然後再簡述選擇他們的原因,做了什麼事情,對自己來說代表什麼意義

再根據描述寫下自己認為最重要3-5個價值

最後檢視自己重視的價值跟現實的落差有多少

看完這段後,除了發現我沒有覺察過自己重視的價值是什麼

還有一點是:我真的認清現在所處的現實嗎? 

我在身心狀況、工作、人際關係領域的真相是什麼

我真的知道真相嗎? 這個問題到現在還在問自己

然後這些真相跟理想狀況差距多少? 

而我的理想狀況又是什麼標準

我現在才意識到沒有認真深思過這個問題

 

「初學者心態」:保持很好奇並想學習的心態

在職場中,似乎很多人覺得保持專家的樣子,才有一席之地

有豐富的專業知識絕對不是壞事,但堅持當專家的執念,可能會限縮看事情的視野

對事情持開放的態度,不加以批判的觀察,體驗事物本來樣貌的能力

 

 

「與自己的痛苦連結」:遇到痛苦不要逃避,才能看清全局

上面這句話點亮了我的眼睛

因為在現在的世代,人有太多東西或工具可以幫助自己逃避,然後一直不回應、解決問題

第一個想到的場景是很多老公不願意面對和處理婆媳問題 (我到底聽了多少人間鬼故事)

不論在生活或職場,很多人會用麻木、隔離、忽視來逃避痛苦

我們很容易注意到生理痛苦,提醒我們哪裡要注意,但情緒痛苦也一樣,也是提醒我們哪裡出了狀況

出了狀況,置之不理,幾乎會往惡化方向發展,不如正視這個不適,藉此找出根源或思考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當你必須做困難的決定時,面對自己的痛苦,試著加上一點點幽默,可以幫助自已見樹又見林

 

以上是靜下來工作的讀書心得

算是一本不錯的入門正念類書籍

雖然主要說職場領導力,但概念是可以應用在生活中

對我而言,最難的是書裡說的"靜觀",也可以說靜坐

因為我很難摒除雜念XD

 


arrow
arrow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