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logoIMAG3678

 

 

適合誰:參加考試的人,想改善記憶方法的人

推薦指數:

實用性: 

簡略內容:

如果你在唸書考試上,已經很努力,但就是記不住內容,得不到好成績

或許你需要調整效率不良的記憶習慣和關於記憶的錯誤迷思

一分鐘記憶法可以幫助你提升理解力、注意力、記憶力

 

讀後感:

其實我正在試圖開啟二個讀書主題宇宙,一個是關於自我學習,另一個是關於穿搭類

一分鐘超強記憶法就在自我學習的宇宙裡

因為這幾年的遇到自我學習的瓶頸 - 記不住新東西、讀得慢、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所以去找這些主題的書,來給自己靈感,也順便糾正一些錯誤的迷思和觀念

 

進入主題,整體來說1分鐘超強記憶法比雪球速讀法好讀好吸收的多

如果對記憶法有興趣的人,這本可以算是好讀的入門書

我也從裡面獲得不少有用的知識,準備來實行

這本書先簡單介紹大腦記憶如何運作的原理,再來提出關於記憶的7大迷思

最後介紹四種記憶法 - 時間軸記憶法、四色記憶法、三明治記憶法、實力控制記憶法

 

這邊寫一些我認為很值得筆記的點

 

1。複習的最佳時機是還記住一半內容的時候

大腦是善忘的,對發自內心重要的資訊(eg 男/女友的生日之類)才會聽一遍就記住

另一個是不斷重覆的東西,所以想要深刻的記住,就一定要複習!

複習的時機是還記得一半內容的時候,次數是一日三次,以20分-1小時的間隔來複習

更極緻的作法,可以一天複習九次

 

2。學習英語或其他外語,用不同類別記憶法學習,反覆記憶並分批擊破,然後持續進行

- 如果是文法、單字語意理解類,用邊看邊背,目視法的速度&次數 會比手寫來的更快更多

單字背誦要善用字首、字根來達成大量記憶單字。單字意義,一次記一個,比一口氣記完全部意思來的更深刻有效

-如果是「書寫/拚寫」類,就必須用邊寫邊背增加記憶

 

3。解決問題後,再去放鬆休息

成為讀書高手的要點之一,碰到難題別轉身逃避,先解決點什麼問題都好

問題解決了再去玩,會讓大腦把解決問題連結到快樂

而遇到問題就放棄用功找樂子,會讓大腦認為 不開竅的狀態等於快樂

作者說不論讀書或是工作,光這個習慣就會讓人產生不同,一個是通往成功,一個是失敗

 

4。千萬別用諧音背英語單字!!! 

在某些情況下,諧音是很好記憶的方法沒錯

但用來背英文單字、片語、文法,只會堵死自己的思考

用身為一個外文系畢業的我來說,要學好語言,就要把該語言的字母徹底瞭解

把字母形狀和發音規則牢牢記住 (這時候是可以死背),有了字母的基礎,接著要組合單字的發音就不難

如果用諧音/聯想法記單字,例如 mouse = 貓死 = 老鼠,光一個字就要在腦袋裡跑幾圈

真正上場考試,絕對會拖死時間,而且這種記法也會影響發音

曾經在電視廣告看過某英語教材用聯想法,例如 dinosaur = 呆腦獸 = 恐龍是呆呆的野獸,看得我白眼翻了360圈

偏偏有不懂的人真的去買,據說那套教材不便宜,價格好像從7、8、9萬到10幾萬吧

有這些錢不如拿去上美語補習班或請家教來

 

5。苦讀整晚不睡,反而忘得更多

睡覺得,腦神經之間有所謂的突觸相連,在睡眠狀態下容易相互連結,進行記憶整理

想增加深刻記憶,最好的時間是在 睡前90分鐘和起床後90分鐘

這時候用來複習的效果最好,注意,是複習讀過的東西,不是學新的東西

這是作者提到的三明治記憶法,用來背書的效果最好

 

6。1日三分法,提高讀書效率

大腦最活躍時間是早上到中午,過了中午後就會愈來愈疲倦

所以對學生讀書來說,早上適合讀大量用腦的數理科,下午讀語言學科,晚上讀需要背記的歷史類科目

上班族也可以用三分法來安排時間,早上作單打獨鬥的作業,下午和人見面商討作業,晚上交際應酬

 

上述6點是我覺得適合牢記在腦的重點

書裡還有詳細介紹其他記憶方法,有興趣可以去閱讀

然後自我學習主題宇宙持續進行中,目標把今年買的書都要看完並交出讀書心得

 


arrow
arrow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