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916.jpg

看到上方的首圖,就知道我去了石垣島啦~

這次是我死皮賴臉跟著老媽的公司旅遊一起去,因為我們都沒坐過郵輪,趁這個機會來試試

詳細房型價錢及船上設施細節請參照麗星郵輪官網

這次是跟團旅行,只有我對這次的郵輪行的事後感想,所以本篇不會有什麼教學文、購物文之類的

請三思後再繼續讀下去XD

 

IMAG0843.jpg

IMAG0844.jpg

這次去石垣島,是搭麗星郵輪寶瓶星號,旅行時間是10/26-28,勉強算三天二夜

上圖是基隆港和基隆港務局大樓,這是寶瓶星號搭乘的地方

由於是26號晚上開始登船,所以白天我依然照常上下班,也幸虧上班地點離基隆不算太遠,我搭火車還來的及報到

基隆火車站離港務局算很近,大概走路10分內會到,真的不知道路可以問人或開手機谷歌地圖,絕對找的到它

報到地點是在港務局大樓二樓,團客和散客都一樣,到的時候,人還真是爆炸的多,遊覽車也多,看來郵輪旅行還是很熱門的

通關前,導遊先發給我們護照、船卡(房卡)、登船時間小卡

在通關時,護照會先被收走,等到最後一天下船時再領回

 

【房卡=船卡=記帳卡】

在船上時,最重要的不是你的護照,而是上面標示名字和房號的「船卡」

因為船上所有消費都要用這張卡記帳,等最後一天結束時,再去船上7樓櫃台結帳,所以務必要保管好這張船卡

同時這張也是房卡,有它才可以進得了房間

這張卡是一人一張,所以跟同間房的室友分開行動也可以,只要房卡有帶就可 

註:船上消費都是台幣計價 (包括免稅店也是)

 

【關於房間】

IMAG0847.jpg

IMAG0846.jpg

終於熬到7點多登船,房間大致如上圖

房型:9樓海景雙人客房,房間不算寬敞,衛浴間有點小 (忘了拍),洗澡時很怕水會噴出去…

如果很在意住房品質的人,建議去訂更好的房間

提供物品:水、熱水壺、電視、衣櫃、保險箱

衛浴間:毛巾、牙刷、沐浴乳、洗髮精、衛生紙、吹風機

但除了毛巾,其他我們都沒用,都用自己帶的

有個不太方便的地方是房間內沒有提供「室內紙拖鞋」

我們當初以為至少有這個,而沒有牙刷、沐浴乳洗髮精之類的,誰知是相反 ~ 

吹風機在衛浴間,位置在鏡子左上方,一個看起來像通風管的物品

風還算熱,但風力不大,像我這種中長髮就要吹滿久…建議長髮的人最好自行攜帶旅行用吹風機比較好

 

【麗星導航】

房間內都會放三張A4紙,上面有餐廳介紹及開放時間,還有當天的節目單等訊息,這個東西就是麗星導航

建議每天都要看一下,才不會錯過重要訊息 (eg 護照領取地點) 和表演開始時間

所以不要一直問別人餐廳何時開、有什麼活動,三張紙已經寫的很清楚了

(被當作麗星導航的人真的很煩! -->我)

 

【關於WIFI】

在船上需要上網,可購買麗星WIFI,有分24、48、72小時吧,依自己需求購買即可

購買方式在麗星導航上有寫的很清楚,或是可拿起電話詢問7樓服務處

看過有人不推麗星的WIFI,這次我自已買了24小時來用 (台幣280元),沒有想像中的慢

臉書能即時更新、微博也能刷、貼吧也可以上,谷歌也沒問題

所以對我來說,買WIFI來用是OK的,當然如果想暫時過著與"網路"&"電話"隔絕的生活,可以不用買

 

【關於餐廳】

四間餐廳是免費的:奧姍娜燒烤(12樓)、香味軒(11樓)、航海家(9樓)、王朝(9樓)

需付費:藍湖咖啡、大班餐廳 (我都沒去,所以不會在這裡講)

 

四間免費的餐廳都是自助式,菜色方面我覺得沒有特別明顯是哪國料理(都亞洲菜),也沒有特別好吃

好吃程度排名:王朝(9樓) = 香味軒(11樓) >航海家(9樓) >奧姍娜燒烤(12樓)

需注意:在同一時段只能去一家餐廳

例如在早餐時間先去了王朝,爾後又去了香味軒,那麼就會進行在香味軒的餐食收費

因為餐廳大多都會過卡、再給桌號,所以請遵守規定,勿鑽漏洞

另外,四間餐廳大多只提供水或湯,其他飲料需付費

所以會很常看到服務生拿著酒或飲料牌子,一桌一桌推銷,如果不要,就客氣說不用即可,他們不會死纏爛打的

 

【關於郵輪活動】

IMAG0855.jpg

IMAG0856.jpg

大致介紹完房間、WIFI、餐廳後,接著來看一下郵輪上的活動

其實活動不外乎音樂、舞蹈、魔術秀之類的

上圖是當晚登船時,一時好奇參加"賓果遊戲",在這之前剛看完一場魔術秀

魔術秀好看嗎? 對我來說是尚可

因為現場觀眾人數滿多,場地也不小,魔術師表演的項目大多是運用大型道具的魔術

至於什麼樣魔術會用大型道具,不難猜的出來,這裡就不破梗,因為是換湯不換藥

 

魔術秀欣賞是免費的,賓果遊戲則要付費,一張賓果號碼票是台幣400元,2張是750元

當然會聽到主持人說買二張中獎機率會提高很多,信或不信在自己了

我買了一張,當然~~ 沒中 哈哈哈,其實也是嘗鮮碰運氣玩玩而已

大獎是25萬多的新台幣,可惜沒人在主持人喊完40個號碼前賓果

上圖二是獎金8888(台幣) 得主,是喊完全部號碼後,有對中全部號碼票,就賓果囉~

 

除了魔術秀和賓果外,在第二天晚上我還有去看了 "幻海奇旅" (如果沒記錯名字的話) 的雜技兼舞蹈表演

個人很推這個秀,因為烏克蘭籍的男女舞蹈演員身材好到爆炸阿!!!!!!!!

每個都是大長腿,而且男生的肌肉線條剛剛好!!!! 不會過壯也不會太瘦,身材超完美阿!!!  (可以感受我口水流滿地嗎?)

舞蹈表演還不錯,最精彩的是男舞者(應該是台柱)的特技表演

場內禁止錄影、照相,所以沒留下紀錄,但破梗也不好玩,有機會坐寶瓶星號再多留意吧

這個烏克蘭表演團體還有另一場付費的舞蹈表演秀,但限定18歲以上才能入場,所以大概知道表演的定位吧~

但這個我沒去看,也沒找到這秀到底要多少錢  (沒看的原因是因為想早起看海上日出)

 

 

【登陸石垣島】

IMAG0857.jpg

(房間內拍下的藍藍海水)

IMAG0862.jpg

(船上9樓游泳池,但人都忙著看海XD)

IMAG0868.jpg

(石垣港,準備靠岸了)

 

上圖是第二天,接近石垣港時在船上拍的

感謝老天賞臉,在10月底時,還能有這麼大好的晴空萬里天氣

我們大約下船踏到陸地時已經接近日本時間11點多,然後需在日本時間8點前回到船上,所以時間其實不多…

 

行前我有稍微上網查詢石垣島景點、土產還有遊覽方式(麗星岸上觀光巴士、租車、包車),最後選擇包車

旅行社幫我們這團訂的麗星岸上觀光行程 - 竹富島、川平灣、MaxValu超市 (沒含餐,所以想去吃石垣牛要自己想辦法!!!)

我覺得有點鳥,沒有去到我想去的地方,就自行脫隊包小巴 (因為加我有8人願意包車就一起去)

其實開始我對於包車這個選項有點緊張,因為功課做的不多,而且上網查到大部份是事先租車或訂好車

我不知道臨時決定包車是不是正確的選擇,不過好在最後結果是不錯的,也去到我想去的地方

 

【關於包車】

落地後,在走出港口柵門之前,會看到有個棚子,提供旅客包計程車的服務

服務人員會講中文,所以不用擔心語言不通,可以安心討論行程

我先前有查過,只有合法的車行能在港口內招客,至於外面的計程車是不是就不一定了

因為在石垣島用私家車,所謂的白牌車招客是違法行為

也許相比起來,合法的包車會比私人訂車貴的多,但為了安全,多花點錢還是值得的吧

注意:合法的包車是公定價,無法殺價 (請別硬和服務人員殺價,這樣真的頗丟臉,最後可能就不接單了)

 

(這是服務人員給我們的石垣島旅遊手冊,裡面就有公定的包車價格)

 

我們訂了9人座包車/6小時,價格是日幣39720元,相當於1人約1700多台幣

行程部份,會有個選單給旅客選擇,套餐上的行程可以和服務人員討論更動

最後跟服務人員談定的行程如下 

いしなぎ (吃石垣牛) - BANNA岳  - 御神崎燈台  - 川平灣  - MaxValu超市 - 公設市場 - 港口

司機是個有點年紀的大叔,人很和善可親,即使英文無法購通 (我的日文字彙都忘光光了),他還是很努力的搞懂我們要幹嘛

接著一行人開始我們短暫的石垣島之旅 (現在想想我們一個下午真的跑很多地方)

 

 

【請開始收看圖比字多的石垣島快速觀光行程】

我們去的點算有點多,所以每站停留時間不長

司機會跟我們說每站停留的時間,我們都乖乖的照做,最後也準時回到港口

 

行程方面請在訂包車時跟服務人員講好,然後就照著司機排的時間在景點停留

日本人是個非常會安排和照計劃進行事情的民族,講好的行程,司機會盡責的帶你去、估計適宜停留的時間

不鼓勵進行當中臨時變動行程,這樣可能會造成司機的困擾或引發誤會,尤其是大家語言都不通時~~

因為除了特定服務人員,大多數都只會講日文 (我遇到的司機就是)

如果真的想要完全時間自由,請自行租車+開車,這樣你想停哪個點多久都沒人管你

在外出門旅遊,請顧及國家顏面,那種付了錢就是大爺、有錢就任性的心態,很要不得~  

嚴肅的話說完~開始看圖

 

 

【中餐 - いしなぎ屋】 停留時間:1小時

IMAG0873.jpg

IMAG0874.jpg

IMAG0875.jpg

IMAG0877.jpg

這間餐廳也是我從別的部落格介紹,跟包車的服務人員要求,另外加進去的

它應該滿有名,因為我講的時候,服務人員才說她接的上一組客人也是指定要去這間吃飯

這邊找到的資訊可參考:https://tabelog.com/tw/okinawa/A4705/A470501/47001489/

只是當初我會選這間餐廳的原因,是因為它有中文菜單

但我們去的時候,詢問餐廳服務生,答案是說沒有…我總覺得是不是去錯餐廳了XD

也因為菜單的問題,讓其他人猶豫了好一段時間選餐~最後匆匆決定點上圖二最左邊的豬牛肉一人套餐

不過點的豬牛套餐是真的滿好吃的,老媽說牛肉跟台灣吃的差好多,石垣的牛肉一點腥味都沒有

其實我原本是想點一人套餐/日幣2980元 (上圖三的拼盤是四人套餐份量)

但無奈因為同行其他人因為在船上滿晚才吃早餐,加上預算問題,所以8個人點了四份一人套餐,當作嘗鮮~

(殊不知那時很想自己吃一份阿…因為我餓了…唉)

 

 

【Banna展望台】停留時間:20-30分左右

IMAG0890.jpg

IMAG0888.jpg

IMAG0882.jpg

IMAG0891.jpg

吃完中餐後,大約開了30-40分的車,我們來到Banna展望台

其實在車子開上半山腰的路時,我們一行人看到風景就開始「哇」了~~~

這裡可以看到俯瞰石垣市景、山景、海景,必須說大晴天真的為景色加分非常多

雖然太陽好大、熱的半死,可是看到美景就覺得很值得

因為這裡看景的地方就是在上圖二的展望台,所以純拍照看風景,停留20-30分差不多,沒覺得時間太少~~

司機大叔還是很有經驗的,知道每個景點最適宜停留的時間

 

 

【御神埼燈台】停留時間:30分

IMAG0908.jpg

IMAG0894.jpg

IMAG0897.jpg

IMAG0902.jpg

IMAG0903.jpgIMAG0904.jpg

IMAG0907.jpg

離開Banna展望台後,接著大概坐了40分的車程,我們到了御神崎燈台

包車的服務人員非常推我們去這個地方,說不用門票,然後風景也壯麗

是滴~她推薦的沒錯,這地方確實很值得來走走看看,因為風景比Banna展望台更壯觀

不過大概看了一下石碑,這裡海域應該是發生過船難,才因此有了這個燈塔

也能說明這裡為什麼會有上圖的觀世音菩薩雕像在這裡,是希望能保祐在海上航行的人吧~

撇開歷史,享受一望無際的藍天和藍海是開心舒暢的 (即使覺得自己快熱到中暑了)

幸好有聽進建議,沒把這個景點從行程裡刪掉阿…

 

 

【川平灣】停留時間:30分 (沒有坐船)

IMAG0921.jpg

IMAG0919.jpg

IMAG0923.jpg

IMAG0933.jpg

IMAG0934.jpg

接著來到石垣島最知名的景點之一:川平灣 

一行人從快中午到這裡,都沒喝什麼東西,終於來到川平灣,有很多的店家和販賣機,可以讓我們買飲料解渴~

(往郊外路上真的沒什麼店家,然後等我們看到販賣機時,想跟司機大叔說既來不及也說不出日文想買飲料…)

時間有限,我們並沒有要坐船,所以大叔給我們30分逗留 (聽說坐玻璃船出去可以看到海底的魚和珊瑚礁)

但光是看到上圖的海水,就算沒坐船出去,我也覺得值了

海水真的好清澈! 好透明! 好藍! 好美阿! (我能用的詞都用了…),幸好堅持行程裡一定要有川平灣阿~~~~~

由於是熱門景點,除了像我們這種亞洲遊客外,還有不少日本觀光客

有一團似乎是日本高中生的旅行,坐完船下來,全團在沙灘上拍照留念

看著他們青春的臉,不禁感嘆自己正死命抱住青春的大腿~不知能抱多久 (最近真的覺得有老態了~嗚嗚)

 

 

【MaxValu超市】停留時間:1小時10分

IMAG0935.jpgIMAG0938.jpg

倒數第二站,停留時間最多的就是在這裡了,因為大家都想買些東西回台灣

超市裡我沒拍,不過也是超大,然後超多台灣觀光客+日本觀光客+當地日本人 一起混在這間大超市裡買菜買土產

我在這邊只是隨手拿幾盒看起來是特產的餅乾

重頭戲是在超市旁邊的藥妝店,那真的是一逛起來深似海(如上圖,這些只是冰山一小角)

逛的我都不想出去了,好多商品都好有興趣阿

FANCL、DHC、VISEE、BIFESTA ~~~~~~~~~~都 好 想 買 阿!

但可惜我身上只有從老娘那裡拿來的3000元日幣,所以買不了什麼東西

最後就買了下圖的二樣,共955日幣

IMAG0975.jpg

本來面膜我想拿很紅的Lululun面膜,但總覺得想要不一樣的,所以就拿同樣跟Lululun放在一起的QUALITY FIRST面膜

我還沒用 (因為還有霓淨思面膜排隊等著我用),等用了之後再來更新心得吧

旁邊是BIFESTA洗顏慕絲,因為很愛用它的卸妝水,所以就買洗顏的來用用 (台灣好像只有出卸妝水,沒有其他品項)

 

 

【公設市場】停留時間:30分

IMAG0939.jpg

IMAG0940.jpg

最後一站,公設市場!!! 

其實比起MaxValu,我更期待來公設市場

只是實際逛過之後,我突然知道為什麼大多數套餐行程裡沒有放它 (反而像是自由行必去景點)

公設市場就是一個賣土產食物和物品的一個地方,但話說滿多可在MaxValu找到類似的

在逛過後感覺,這裡就是我來買石垣牛仙貝的地方而已XD

當然如果想買風神獅小物,也可以來這裡,有非常多擺飾和磁鐵之類的小東西

土產店賣的東西都頗類似的,所以石垣牛仙貝在不同攤不同價格,可以先走過一輪來比價

個人很推石垣牛仙貝,因為真的滿香滿好吃的

公設市場不大,走過去15分鐘就結束了,也難怪司機給我們半小時~

 

 

【行程結束,回石垣港】

IMAG0944.jpg

IMAG0945.jpg

IMAG0946.jpg

公設市場結束,我們也要回港了

看著夕陽就覺得時間過真快,對我來說真的是逛不夠吃不夠阿~~><~~~

 

 

【領航船 - 小船拖大船】

IMAG0953.jpg

IMAG0955.jpg

晚上随意在甲板上看海,沒想到看到上圖的領航船正在拖行郵輪調校方向

難得一見的小船拖大船,也算是這次郵輪之旅的意外收獲

領航船拖完郵輪後,船上的工作人員出來收繩子, 還邊跟船上的人揮手說拜拜,然後領航船慢慢駛回石垣港

看到這幕,阿~我真的要離開石垣島了,可是我還沒看夠阿~~ (淚)

 

【海上日出】

IMAG0958.jpg

IMAG0960.jpg

IMAG0962.jpg

就在寶瓶星號開回基隆港的當天,我特意早起看海上日出 (每天的麗星導航上都有寫日出時間)

可惜,回程時天氣似乎不算太好,海平線上一整條的雲,沒能見到更美的日出

即使有點遺憾,還是覺得很不錯,因為不是常有機會可以在海上看日出的嘛~

所以上了郵輪,不妨試著早起看日出吧,前提是天氣要好XD,如果天空灰濛濛的就繼續睡吧~

 

 

【回到基隆港】

IMAG0974.jpg

在郵輪上待了快整天,終於見到基隆港了,不過天空氣色好灰阿~

幸虧在出發和到達石垣島時,天氣超好,真的是感謝老天賞臉

船大約下午3點多就到基隆了吧,只是因為旅客眾多,VIP艙的旅客優先下船,之後才輪到一般旅客

我們大概從集合到真正開始下船,等了快1小時吧,所以離開郵輪時,大概至少4點多了

這一點也是讓我想詬病的地方

讓不同樓層的旅客去餐廳集合等待下船我沒意見,但至少要有足夠的位子或地方給旅客休息

一堆人就一直從集合到開始進行下船時,都是站著等,行進路線也不明確,也容易造成旅客爭先恐後的現象

 

另外,下船時,請勿攜帶水果出關,台灣規定不能帶進來的

如果帶了,會被罰錢,請勿以身試法,這個導遊、麗星廣播和出關時,都常會聽到提醒,一定要注意

 

 

【總結】

IMAG0969.jpg

很多人會問:郵輪行好玩嗎?

我的回答:見人見智

 

對我媽和她的同事來說:很不錯,因為很輕鬆,不用換飯店睡覺、跑行程,又有四間餐廳隨你吃,節省餐費

對我來說:郵輪坐這次就夠了,還是坐飛機來石垣島,好好的逛逛看看它,吃吃石垣牛

適合郵輪行的人:帶小孩、長輩的家庭客、銀髮族、只想走放空行程的人

郵輪頗適合家族旅行,因為大家都在船上,不容易走丟,想放空就放空,想吃東西就吃

然後參加麗星岸上觀光巴士,完全不用擔心交通,船上的員工大多中、英文都能通

重點是體力消耗不大,非常適合體力較弱的小孩/長輩

 

而像我這種喜歡去景點的人,坐飛機比較經濟,因為寧願把郵輪上發呆的時間拿來逛石垣島 

看來單身背包客後遺症頗嚴重,經過這次團旅之後,我發現自己不太能適應四人以上的出遊…

繼續作天涯一匹狼吧~~~ 我真的很討厭基本功課都不做就一直問一直問的人

尤其是答案都已經印出來擺在房間了,還是不看的那種人,一把火都燒起來了

我是來玩的,不是來當導遊的好嗎,麗星郵輪也沒有付我錢當麗星導航好嗎!!! 

結論:我真的不適合當老師和導遊 … 一定會被客訴到底=_=

 

 


arrow
arrow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