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880.jpg

(首圖Brighton市中心街區,因為這張照片是剛來Brighton第一個月照的,覺得很符合主題這樣就放了)

這篇要講的是關於英國留學生活上從「怎麼這樣」到「已麻痺」的事情

好吧~我承認路線又偏了,旅遊紀錄持續難產ing

此篇依然不會落落長,因為我自認算很快適應環境和人文XD,所以覺得「怎麼這樣」的事情不多,而吃的方面我完全隨意~(很好活)

 

ps 看到這張首圖,又讓我思緒飄回2014年8月那時~ 充滿著興奮和探索的心情走在Brighton市區裡不停奔波的採買生活用品…

上語言課時,真的是最最最歡樂的時候,另一個歡樂時光是在論文交出後,但那時需面對接下來的工作人蔘,不算是真正無憂~

此篇適用:出發前的新鮮小羊們、留學進行中/結束之老羊們回憶皆可

 

【衛生紙 - 模式切換】

來到英國後,讓我記到現在的其中一件事情 - 是英國不怎麼流行「抽取式衛生紙」…

抽取式衛生紙都是一盒一盒賣,而且不 怎 麼 便 宜,餐廳大多是放疊好的衛生紙,抽取式還真的比較少見

而捲式像上圖那樣,就是一鎊店賣的組合, 常常6捲或8捲一起賣

這點讓我不習慣了一陣子~ 剛來學校上語言課時,發現學姐有抽取式衛生紙可用讓我超 羨 慕 的 !!!

後來她說是台灣的家人,會寄給她米、衛生紙、其他生活用品之類的,整個又讓我羨慕了一次

因為我家裡離郵局沒很近,帶一堆東西跑郵局,寫託運單(特別是寫英文地址),郵局人又多,這讓老娘覺得很煩,所以只讓她幫忙寄了一次

所以剛來英國時,很想念隨抽隨用的抽取式衛生紙~  捲筒式一不小心就會跳起彩帶舞滾滾到天邊阿…

不過用久了就麻痺啦,衛生紙,有便宜有得用,就好了~

 

 

【衛生紙之馬桶沖水這件事】

而衛生紙延伸出來的另一件事,就是馬桶沖水

台灣的廁所裡,常會看到「衛生紙勿丟馬桶以免堵塞」的類似標語

而在英國是相反,幾乎衛生紙是要丟馬桶裡沖掉,廁所裡的垃圾筒是拿來丟女性衛生用品

我一開始整個模式切換的不大順,還是老想著衛生紙要丟垃圾筒,但每每看到筒上標語寫著丟棄女性用品後

才真正想起我人在英國~後來麻痺適應了,結果是讓我回台灣之後,不自覺的~想把衛生紙丟馬桶裡沖掉…

這個有讓我花了一點點時間適應模式切換XD

 

 

【銀行 - 開戶要預約唷】

 

話說留學生剛來英國時,除了熟悉環境/生活雜貨採買之外,另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銀行開戶

坦白說,我覺得英國銀行裡的陳設裝瀇感覺 看起來都充滿高科技的高級感

裡面穿著西裝/制服筆挺的接待人員手上都有個ipad,會先詢問你要辦什麼樣的業務

再來就是請你去找沙發位子坐,輪到你時會來帶你去窗口 (我一直頗佩服這點,他們一定都超會記人/認人)

雖然一切看來高級,不過效率大多都不怎麼樣~通常都要等15-30分 (在台灣抽號碼牌的方式也一樣要等~看來銀行都是這樣吧…)

 

回到正題,台灣銀行好處是開戶只要備好文件/印章,大多當天去當天就可完成

英國的開戶業務,是要先去和接待人員預約時間,在指定日期和時間到達才可以進行開戶業務

我只有申請過Barcalays國際學生帳戶文件,印象中需要的文件有:1。護照 or 國際駕照 2。學校學生證 3。全職學生證明信

其實滿簡單的,沒遇到什麼刁難,而且銀行人員態度都不錯(Brighton&Eastbourne市中心分行都滿好的)

詳細申請要求可至Barcalays官網 International Student Account info 

建議跟銀行接待人員直接確認文件需求才是最保險哦

 

以Brighton為例,簡略說一下碩士生的開戶流程 (用我腦袋殘存的記憶)

第一步 :搞定學生證和在校學生證明信

學生證 - 通常有上語言課的學生,開始上課第一天就會被帶去辦理。而沒有上語言的學生,只能等正式開學時再來辦了

在校學生證明信 - 要去學校行政部門(或系上行政部門)申請,信上最好要有經手行政人員簽名或是蓋學校的章

和行政人員說你要申請銀行開戶用的Letter / offer,大多就會知道你要什麼 (他們會有個模版的信件內容)

信件內容通常會註明你就讀的科系,修習課程年份的資訊等

 

第二步:去銀行預約開戶時間

建議把文件都備齊了,再來去銀行預約時間

英國學校的行政效率是讓人難以捉摸的…因為文件申請不大可能是當天申請當天下來

最有可能是這星期申請,明天、三天後或下星期可拿~ 但我已經覺得Brighton行政部門算是友善+效率尚可的學校

當然我也有同學覺得Brighton很鳥,只能說…碰運氣吧~

 

第三步:帶齊文件在指定日期時間到達銀行

上述三步完成後,就可以申辦帳戶啦

 

這邊要特別提一下,英國銀行帳戶沒有像台灣的銀行有提供「存摺」這東西 (這應該大家都知道吧)

不過可以要求寄紙本每月對帳單這樣

申請時,銀行人員會問你要不要開通Online / Mobile / Telephone banking

我是只選了Online這個選項(網路銀行),Telephone這個感覺選與不選都沒差,因為客服能打的通就好

Mobile是下載銀行的APP後,就可經由手機APP,隨時確認帳戶狀況,但因為我很怕手機掉,所以沒有開通Mobile這個選項

但三個當中,Online banking一定要開通啦,不然像房租這種費用要怎麼匯出 (笑),另外也可以轉錢到台灣帳戶哦~

銀行開戶完成後,二星期內銀行會郵寄出網路銀行帳號密碼、Debit Card、Debit Card密碼,所以務必要留一個收到的信的住宿地址

大約的過程就如同上述啦~ 

不過到現在都覺得 開戶要先和銀行預約時間,對我來說一直是個滿鮮的體驗XD

 

註:英國是一個網路應用非常發達的地方,很多東西都是網路/電話解決,網購非常發達,銀行業務也是一樣

開通網路銀行是絕對必需的 (但我想應該很少留學生不用網路銀行吧)

 

 

【交通費 / 外食 - 20鎊以下就很好】

(這張圖真讓我懷念,剛到英國沒幾天,天天Brighton - Falmer火車來回阿)

 

如果像我這種留學前沒有在其他國家長住過或是歐美國家旅遊過的人,來到英國後最大的衝擊應該就是交通費和物價吧

「交通」

Brighton&Hove公車標準單程票價2.4鎊, one day saver ticket大約是3-4鎊多左右

火車從Brighton - Falmer (車程約10分鐘) 一般成人來回票價 3.4鎊; 使用16-25 Railcard,票價 2.25鎊

 

「外食」

一份日式醬燒牛肉飯/韓式烤肉飯 約5-6鎊,份量跟小7賣的多彩便當差不多,不含飲料/湯

最便宜大碗的是薯條,一份約 3-4鎊,份量大概比麥當勞大薯多一點; 超市的三明治約1.8鎊起跳

 

上述是約略的交通/外食基本費用

其實算一算滿可怕,隨便出去一趟+吃東西,起碼最少10-15鎊起跳,而且這還是最基本盤的消費而已

除非是不介意吃冷的或麵包類(像甜甜圈這種),這樣外食價格可以壓更低

如果是大胃王,上面講的這些東西根本不夠吃阿…(我是小鳥胃,少量多餐型,所以活得還自在)

而交通部份,火車不提,單看公車隨便至少台幣100元起跳,剛來英國的時候,常常不自覺跟台北公車票價比,就覺得荷包在滴血

不過,交通費/外食價的衝擊感,大約過了1-2個月後,慢慢就習以為常啦,我再也不會看著英鎊價格,在腦袋裡轉換台幣價格來估價

因為找到一個大約的準則,就是很多東西只要20鎊以下,其實都能接受的~

當然這準則…是用在Brighton&Eastbourne生活,如果是倫敦地區,一天花個30-40鎊以上,一點也不意外

 

 

【我才是老外 】

P6110193.JPG

(上圖為我的波蘭和英國室友們)

由於去英國前,我並沒有歐美國家旅行的經驗,沒有過把自己丟在一個充滿西方人種國家的經歷

所以當時從杜拜轉到倫敦時,就開始感覺自己是個「老外」

那種格格不入的感覺,覺得自己在一票西方人群中,似乎變得顯眼了XD (但是沒有桃花運…)

 

語言課Falmer校區臨近Sussex大學,這間大學總排名是滿好,但華人學生數量據說比Brighton來得多

加上Brighton地區國際學生數量龐大,所以開始上語言課時,覺得自己是老外的feel 反倒還好(最多覺得自己來到聯合國XD)

這種格格不入的老外feel最強烈的時候,是走在Eastbourne地區的街上、超市買菜時、在Share house裡,還有第一次去慕尼黑時

我也不大懂為什麼在這些地方感覺特別強烈,可能是發現自己正在西方國家生活的事實吧

因為對於自己身處在一票西方人裡面,我一直有種很不真實的感覺 (不敢相信自己真的作了出國留學的決定吧)

這Feel一直持續到第一學期結束,才慢慢退去,然後麻痺

但是當我坐上長榮飛機回台灣,在曼谷轉機時,身邊出現一大票台灣人,聽到國語/台語,覺得好奇怪XD

突然聽到的語言不是英文或其他法語、德語之類,看到的都是東方人,我反而不適應了(笑)

 

 

接下來這二項,是很樂意一直習慣看到的事物 (真希望哪天能再回英國長住阿~)

【處處有花景】

IMAG3210[1].jpgIMAG3392[1].jpgIMAG3348[1].jpg

IMAG3386[1].jpg

要說來到Brighton最讓我驚喜的,是這臨海的二線城市處處充滿著花

特別是在住宅區,每家每戶的院子都有五顏六色的花

在Eastbourne,我住的share house裡,本身就有超大的花園和草皮,還有魚池,春夏秋的時候,真的是美不勝收

我還有看過別人家的前院種了疑似芒草的植物XD 算是很特別的

在市區中,很多咖啡店門前也都會放著幾盆花

英國的盆花和園景似乎特別多色繽紛,所以連帶走在市區時,景色也還是很美

不過這跟Brighton是個臨海的渡假小鎮也有點關係,它不像倫敦那樣辦公大樓非常多、極度的城市化

也因為Eastbourne是個以養小孩/銀髮族居住的區域,所以它在鄉鎮與城市間取得了平衡吧~

藍天和花朵是我永遠都看不膩的事物,在Brighton和Eastbourne我都能看到這二個元素

這也讓我在回到台灣時,相當不習慣看到充滿水泥和招牌的街景和房子好一段時間…

 

【萌度滿滿小動物】

10891905_10204283805673399_1687035296041150836_n.jpg10897744_10204283806313415_795187306294335892_n.jpg10421534_10204241067084961_1634387273482784265_n.jpg

10635702_10203439934057136_7522229418377620694_n.jpg

 

在英國除了可以看到花景之外,還能看到些平常在台灣不容易看到的小動物

例如 松鼠和狐狸 

在Eastbourne Share House庭院裡,常常可以看到松鼠、海鷗、鴿子等 

在Falmer校區里,除了海鷗,還能有機會看到野兔

然後我要說~ 英國松鼠超可愛的!!! 相比之下 台灣公園裡的松鼠有點太黑麻麻了XD

另外,狐狸在英國的庭院、校園裡都有機會可以看到~~

如果看到狐狸,請勿驚慌,因為牠們會先跑給你看~~

我還滿常在晚上回家路上,看見狐狸出沒在別人家的庭院找食物

有一次從超市回家路上,看到一隻幼狐,我拿了西洋梨想餵牠,不過狐狸還是怕人的

所以後來我把梨子放地上,走遠了一點後再回頭看,小狐咬著梨子快速的離開了

我室友也會拿餐廳的免費蘋果放在院子裡給狐狸,畢竟牠們要在都是人的環境中生存也是不容易的

所以看到狐狸和海鷗,請友善的與牠共存哦~不然倒楣的是你自己(笑)

這些在英國容易見到的小動物,回到台灣就沒什麼機會看到了~

現在還是會想念庭院中的松鼠和夜晚出沒的狐狸

海鷗就算了,因為牠們幾乎24小時都在~啊啊啊~的叫 - -

還有會搶劫食物 (手上拿著吃的走在海邊務必要小心! ) ,實在不討喜… 

 

好啦~回憶到此結束

希望新鮮小羊和老羊們都有美好的留學回憶

也許一開始覺得不適應,但久了也會感受其可愛的地方

 

最後附上Brighton海岸邊的黃昏,這也是剛來第一個月的拍下的,我一向很討厭看黃昏(總覺得帶著夕陽無限好的感覺)

但奇妙的是,我居然不討厭看這裡海邊的夕陽

要婊我國外的月亮比較圓盡量婊吧~因為我就是覺得Brighton海岸邊夕陽沒有那種悶熱悲涼的顏色~

下圖:想坐但沒勇氣去坐的旋轉木馬~(因為都是小孩在坐的…雖然我身材像小孩,但還是沒臉去XD)

 

 

 


arrow
arrow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