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Historium Brugge博物館 - 虛擬電影燈牆圖)

 

本來信心滿滿想在2016結束前完成所有旅遊記事,誰知道我拖延症發作 (回想+整理真累阿)

就這樣把單身包-比利時篇拖到2017…中間跑去寫了gmarket開箱文和其他美容心得文

似乎是印證,我寫服裝、美容相關文,效率和記憶遠比旅遊文好太太太多了

但自己設定的事情還是要做,於是就在228連假最後一天開始認真整理起我的回憶

 

坦白說,相較於荷蘭,我在比利時旅遊做的行前功課,是很不認真

可以說重心放在荷蘭,也可以說因為待在比利時時間不算長,所以沒認真規劃,走所謂隨性路線??

但經過比利時這次後,很深的體悟是,以後除非只在某個地方待半天時間,就散仙隨便看

不然只要是待上一整天的地方,在行前我都要好好做功課! 這也是在其他篇旅遊記事中,一直強調要做好行前功課的原因

可能我不是個很喜歡驚喜(驚嚇?)的人,所以不愛那種到了一個地方就"腦袋空白"、不知從何下手的感覺吧

 

==================================進入正題分隔線==================================

基於沒做太多功課的情況下,請多包涵沒什麼感想的單身包旅行 - 比利時篇

接續上篇- 【英國留學生活 - 旅遊記事】2015單身包旅行-荷蘭篇:阿姆斯特丹x贊斯堡風車村x羊角村 

第四天從羊角村離開到比利時的火車之旅開始…

 

【交通:荷蘭 -> 布魯日】 

由於在做行前功課時,知道可以從荷蘭坐跨國火車到比利時,從來沒有坐過火車跨國,就趁這次來試試

而之所以把布魯塞爾排在最後一站,是那時搜尋滿多旅遊心得說布魯塞爾車站治安不大好

連在月台上,東西都有可能被偷,其中以midi南站最嚴重,單身包首重是安全,不論是不是心得被誇大或是個人運氣問題

在規劃火車路線時,無論如何都不會坐到布魯塞爾midi,計劃坐到central站就好,而且從布魯塞爾機場搭機回英國對我比較方便

所以先去布魯日,再去布魯塞爾

 

殊不知,那天我的交通運頗糟糕,原訂坐早上9點多的火車出發布魯日,預計下午3點多到達

結果碰上該班火車疑似機械故障,才剛出發不到20分鐘,整台火車便退回一個我根本記不起名的小站

所有人在小站等待別台火車來接,而我在這時搜尋該坐去那站可以照原訂路線搭車去布魯日

經過中間的兜兜轉轉,最後在中午回到荷蘭機場站,再搭火車去布魯日…(荷蘭太愛我,捨不得我去比利時- _-)

然後大概6點多到布魯日,一整天完全耗在火車和火車站裡面

雖然中間轉車的Antwerpen車站很漂亮,讓我驚喜了一下 (下圖,攝影技術很渣,但它真的是漂亮的)

還是有點哀怨在一個好天氣的日子,我陷在火車裡一整天…

 

下列交通路線,僅供參考,也希望之後想去的人,交通運都很好~

荷蘭段 (公車):

羊角村公車站 Dominee Hylkemaweg --> Zwolle車站

車錢:10.14 歐

 

荷蘭 - 布魯日 (火車):

Zwolle站 -> Rotterdam Centraal ->Antwerpen Centraal -> Gent St Pieters ->Brugge

車錢:51.8 歐

 

看到上面的火車路線,是不是發現要轉三次的車!!! 才到的了布魯日 (加上早上的中轉,那天不止轉了三次Q_Q)

這是我頗後悔的地方,因為買最便宜的車票嘛,所以時間花很長~~~~~~~~~

有另一種快車可搭,票價好像約90歐吧,出發前想說能省則省,結果誰知我那天交通運超差= =

對了,車票是在行前就上網訂好付費後,在家自行印出barcode條碼帶著的,不是去火車站取票,這樣也滿方便的

但現在對我來說,如果當下有機會改,會毫不猶豫選擇搭飛機去布魯塞爾機場,再坐火車去布魯日吧…

 

『交通APP』

在比利時這段,只有用比利時國鐵APP查詢,連結如下 (因為我也只會搭到火車)

其他app沒有下載,比利時不像荷蘭有出一個超好用的9292阿 (茶)

然後一直覺得citymapper很難用 (大概是我不會用吧…)

國鐵官網:https://www.b-europe.com/EN

國鐵App: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de.hafas.android.sncbnmbs&hl=zh_TW

 

 

【布魯日住宿】

在布魯日住了二天,訂了一家airbnb,有興趣可點連結如下

Single Bed&Snack (kitchenette) :https://www.airbnb.com.tw/rooms/923058

當時以布魯日車站為中心,找到房價最讓我覺得OK的就是這間了

 

優點:

要讚賞一下 房東人很好,在9/11那天我到布魯日時,附近商店都幾乎關光光,連麵包店也是 (才快7點就這樣)

她好心免費提供我蔬菜湯,吐司,煎蛋當晚餐(房價本來就沒有含餐,人家願意幫忙真的要感恩)

而且房內有地圖,還詳細解說怎麼逛布魯日市區和去哪裡吃中晚餐(我記不住全部XD,最後只來得及去百年咖啡廳吃晚飯....)

房內冰箱裡還有果汁、啤酒、水,跟上一家比起來,有人情味太多,很適合「1人」旅行的旅客 (因為房間的床是單人床)

另外,衛浴和房東使用的是分開的,這點非常好!!  

設備除了吹風機,居然還有造型液和電捲捧,隔天早上我就很三八的拿來用,可惜手殘弄不出什麼大捲

(下圖:前往BNB途中,看到這個城堡般的門覺得很特別)

(下圖,BNB的房間,個人滿喜歡的,有冰箱有微波爐,還有其他一些調味料有的沒的

旅遊資訊也有,房東大大補上我沒做足的行前功課阿~~)

 

缺點:

1。這家bnb地點離火車站25分腳程,市區約15分,查谷歌有公車的路線,但…我真的不是很會搭公車,所以還是走去了

說實話有點遠,不過路程上,有很漂亮的林蔭大道(如下圖),就當散步吧 (房東自己也推走路XD)

2。房東是出租她家多出來的房間,所以只有一間房,然後房客是住在二樓

但是往二樓房間的樓梯…非常的陡 @_@ (還好我是青壯年,也只帶了一咖登機箱)

如果腿腳不好的人,訂這間前請務必三思而後行

3。再來是附近都是住宅區,要找商店覓食不是很容易,早中晚餐建議在市區解決完後再回來

 

 

 

第五天【Brugge/Bruges 布魯日】

比利時部份,我去了布魯日和布魯塞爾,大約各一天,所以時間真的不多

從9/11進布魯日,9/13早上離開,前往布魯塞爾

下列是9/12整天在布魯日趴趴走

 

【早餐】 HEMA

HEMA好像是連鎖超市的樣子,這間早餐是BNB房東推給我去的

說早餐很便宜 (印象好像不到7、8歐吧),不過當天早上9點多,就一大堆人在排隊了,因為這樣在這裡稍微花了點時間…

要說好吃嗎? 也還可以,這是個可以便宜打發一餐的地方就是了

 

 

【City Hall / Stadhuis van Brugge 布魯日市政廳】

DSC02955.JPG

上圖是布魯日市集廣場中的市政廳,建築非常具中世紀風格 (廢話,整個布魯日就是中世紀歐洲古城阿)

它的隔壁(左邊) 是一個博物館,稍後會說到

其實一進市集廣場,不知道為什麼整個城市氛圍讓我很喜歡

大概是處處充滿歐洲中世紀風格,特別是歌德風吧

 

當天的遊客多的要命,奇妙的是,還是覺得很放鬆的在這裡逛,很喜歡看這裡的建築物,例如下圖

上面這兩張圖,請仔細看它的招牌,左邊是MAC、右邊是麥當當

我一看到就覺得超妙!!! 現代的牌子來到布魯日 也會跟著入境隨俗變中世紀風格嗎

麥當當經典的M字招牌還變的非常秀氣這樣

這算是一個融合吧~ 外在是歐式建築、內在是現代化產物,在布魯日可以看到這樣的東西

 

 

【Minnewaterpark 愛之湖公園】

DSC02856.JPGDSC02908.JPG

接著來到行前做功課時,就有期待看到的愛之湖公園

不過印入眼廉的,除了運河和建築外,還有大群的歐美中老年觀光客XD

讓我有點嚇一跳這裡人還真是多,不過再往裡走,人群就分散了

公園很大,很適合慢慢走當作踏青,可惜當天布魯日天氣一早開始就是灰白灰白,連帶覺得愛之湖沒有想像中的漂亮…

 

DSC02909.JPG

對了,愛之湖公園和貝居安修道院"好像"是鄰居的樣子 (一直沒搞懂自己到底晃去哪了)

下圖,不知道算是在愛之湖還是貝居安修道院範圍裡,第一眼看到讓我聯想到哈利波特的渾拚枊

只是這棵樹是迷你版的XD

 

下圖,不知道到底是愛之湖還是貝居安修道院範圍的地方~ (記憶模糊阿~)

DSC02879.JPG

DSC02897.JPG

 

 

 

【Belfort 布魯日鐘樓】

DSC02932.JPG

結束愛之湖公園的閒逛,晃到上圖的布魯日鐘樓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爬樓爬上癮,在荷蘭爬西教堂,在比利時爬布魯日鐘樓

登樓一樣要買門票 (10 歐元左右) ,買完再去排隊入場

注意:

布魯日鐘樓樓梯有「 366階 」(來回就732階!!!)

如果想登樓看城市全景,請務必考量好自己的體力! (所以當時排隊的人清一色是 "歐美青壯年" )

無法長時間爬樓梯者、老年人、小孩、孕婦、身體不適者,請勿輕易嘗試買票登樓

 

下圖是在鐘樓內排隊時拍的,大概排了快一小時吧 (當天遊客真的不少)

 

下圖是鐘樓的內部

DSC02950.JPG

DSC02951.JPG

從鐘樓看出去的城市全景,我就是很愛登高看全景,可惜當天沒什麼陽光

不然景色會更美~ (沒想到9月的天氣居然不太好~好無奈)

DSC02940.JPG

DSC02945.JPG

 

 

 

 

Historium Brugge (Bruges)】(標題為官網連結)
DSC02994.JPG

從布魯日鐘樓下來後,無意間看到市政廳隔壁的建築物二樓,也一直有人在看風景

在好奇心的驅使,我走進下圖建築物入口,才發現原來這是一個博物館

一度思考要不要進去看看,後來看到虛擬動畫的小紅帽女孩 (就是最上面首圖那張)

讓我覺得好像可以去看一下在玩什麼~ 就買票入場啦~門票17歐,因為我選的是Historium & VR Experience聯票

可以觀賞VR電影+參觀博物館這樣,VR體驗部份,建議要去買票看看,因為這個是博物館最吸引人的部份

它的VR做的是真的不錯 (可以參考官網動畫),電影是有用心拍的

這個博物館主要是介紹布魯日的歷史,特別是Golden Age,電影背景也以Golden Age為主

如果喜歡VR Reality體驗和對歷史有興趣,這個博物館必去

如果都不愛,倒是可以去二樓餐館點個啤酒喝,看看外面的風景就可以了

 

其實買票前,我就被下圖入口 "會動的" 歐洲人吸引到~如果站遠點看,還以為是真人…

下圖是VR體驗其中一個場景,參觀者會帶著VR眼鏡隨著電影情節去轉換到不同場景

我覺得這滿有意思,電影拍的很有水準 (是個適合校外教學的玩意),但也許對某些人而言很無聊,所以買票前請三思

DSC02971.JPG

VR體驗完之後,接著就可以來看看館內展品,還有關於布魯日的歷史

DSC02980.JPG

DSC02981.JPG

下圖是二樓陽台,可以看到市集廣場和鐘樓

DSC02986.JPG

DSC02988.JPG

DSC02989.JPG

 

 

 

【The Lace Center 蕾絲博物館】

DSC02996.JPG

DSC02999.JPG

DSC02997.JPG

行前除了愛之湖讓我期待外,另一個好奇的就是蕾絲博物館 (聖血教堂因為路不熟+沒看到影子就沒特意去找…)

布魯日在全盛時期,最出名的製品非蕾絲莫屬,還有很知名的布魯日蕾絲地圖,但我並沒有看到就是了~

 

博物館座落在稍微偏離市中心的地方,裡面放了很多蕾絲的編織展品

坦白說可能有些人覺得展品本身還好(我也覺得),但看到上圖裡面的老奶奶們編織蕾絲的過程後

不可小看這每一幅展品阿,這個都是手工織出來的! 看著老奶奶不停的交錯織線,我真的很尊敬她們和佩服蕾絲編織這門技藝

因為光看眼睛就很花了,小小一幅蕾絲編織品,背後可能是花了很多時間才產出的

蕾絲博物館主要展示蕾絲織品、歷史和老奶奶手工編織蕾絲

或許博物館沒有規劃到非常完善又吸引人,但「蕾絲」屬於布魯日的歷史之一,也代表它崛起、興盛、沒落的歷史痕跡

如果對蕾絲、手工藝、歷史的元素沒有興趣,那蕾絲博物館可以跳過,不要興沖沖去看了之後覺得很無聊

會特別這樣說是因為在寫這篇文時,上網回顧景點的相關資料,看到有人留下"不知道在幹嘛"、"超後悔去的"評語

覺得滿傷人的 … (手工蕾絲編織是很花心力的)

 

 

 

【晚餐:Cafe.Vlissinghe

上圖:店門口與店內,內部滿滿的歷史感,我到的時候,裡面坐滿人,所以後來去戶外用餐

但連戶外也快坐滿,可見當天布魯日歐美遊客真的不少 (但明明暑期過了,又還是平常日…)

 

足足從早上晃到下午快5點,也該餓了

前面有說由於BNB附近沒什麼可覓食的地方,所以三餐都在布魯日市區裡解決

來到這家百年咖啡館,也是BNB房東的介紹

門口和其中一面菜單如下圖,餐點其實不算太貴

DSC03001.JPG

 

晚餐如下圖,但我忘了這是什麼口味的義大利麵也忘了價錢…

吃起來尚可,沒有特別好吃但也沒難吃,有朋友還說這看起來好像台式義大利麵XD

其實會來這,一方面是來參觀百年歷史的咖啡館,另一方面是當下我也沒想法要去哪裡覓食

有興趣可以來喝個咖啡看看店內,感受這間走到百年咖啡館的歷史氣息

在我看來,不算是必去景點啦

 

下圖是從我的位子照出去的景,當時旁邊還有一大家子,我猜歐洲人吧(不太像老美),應該是家族旅遊

我在位子上拿出明信片出來寫,隔壁桌的媽媽就跟她女兒解釋這個卡片叫明信片,以後出去玩可以寫明信片寄給媽媽這樣

邊寫邊聽媽媽跟女兒的對話,覺得好可愛XD

此時的我只能分出中文和英文,已經分不清週遭是在講德語,荷語,法語或西班牙語(布魯日很多歐美遊客,亞洲遊客不多)

聽到能理解的語言,突然有種莫名的安心感

DSC03000.JPG

 

 

【傍晚雨中街區閒逛】

DSC03003.JPG

DSC03012.JPG

DSC03005.JPG

晚餐前就開始下起小雨,這時候大概已經6點多了吧

覓食後再四處晃晃,街上人變少很多XD,歐洲真的過5、6點後就一堆商家都休息

可是我很捨不得離開這個中世紀古城,還想多看它幾眼,一天時間真的好短哦

當下滿想取消去布魯塞爾,多留一天在布魯日,不過…住宿都訂好了,取消麻煩,房費也是一筆損失

而且對布魯塞爾還是很好奇,只能期許自己哪天可以在好天氣時再來一次布魯日,可以看見它最漂亮的樣子

下圖是無意間看到的捕鳥人魔笛雕像,是所有雕像中,我唯一一直記住長什麼樣子的

【Papageno Statue 捕鳥人魔笛雕像】

DSC03013.JPG

 

 

 

第六天 【布魯日車站 ->布魯塞爾】

上圖是布魯日車站,第六天早上跟房東說拜拜,邊走邊欣賞林蔭大道(下圖) 到達車站

從布魯日到布魯塞爾中央車站,票價10歐,因為是短程,所以現場櫃台買票,沒有事先預訂

 

 

【Brussels 布魯塞爾】

布魯塞爾走跳範圍,以中央車站起點

往上坡: 博物館、美術館、皇宮

往下坡: 舊城廣場與尿尿小童

建議還是去遊客中心拿個地圖會比較有方向感XD,不然容易迷失(特別是方向感又不好的話)

布魯塞爾是整段單身包旅程中 幾乎沒做功課 (因為待的時間比布魯日更短)

我的目標大概就是尿尿小童、塞爾克拉斯好運雕像、比利時鬆餅

其他就是亂走亂逛,有興趣就去看看這樣 (事後檢討,還是多做點功課有很明確的目標,才不會有瞎子摸象的感覺)

 

 

【布魯塞爾住宿】

飯店:Hotel Scandic Grand Place  (官網連結)

地址:Arenbergstraat 18, 1000 Brussels, Belgium (close Brussels central station)

一晚房價:81歐

 

事後查這家旅館,好像是連鎖的樣子,在很多地方都有分支

這間的地理位置很好,離布魯塞爾中央車站3-4分腳程,超近!!!

讓我整個安心不少,因為在行前就查到不少布魯塞爾週邊治安不太好的評論

尤其拉著行李的旅客更是肥羊,不過好在這整段旅程中,都非常平安(大概跟我穿的無比寒酸有點關係吧)

不是什麼星級旅館,所以並不豪華,該有的設備都有,房間也乾淨舒適

那時候還剛好遇到說中文的華人女孩站櫃台,人也很好,覺得很安心,對這間旅館印象滿不錯

 

 

【St. Michael and St. Gudula Cathedral  聖彌額爾聖古都勒主教座堂】

DSC03021.JPG

DSC03026.JPG

DSC03028.JPG

DSC03032.JPG

DSC03035.JPG

到了布魯塞爾後,先往下坡的廣場方向走去,第一個碰上的就是上圖這輝煌精緻的教堂

這個完全在行前功課之外 (其實根本就沒做功課吧)

事後查維基,才知道這個漂亮的教堂經常用來辦全國性天主教典禮,像皇室婚禮和國

除此之外,其他的歷史我就真的不知道了… 

要看懂教堂,對歐洲歷史和宗教真的要作功課,不然有看沒懂@@

 

 

【Grand Place/Grote Markt 大廣場】

DSC03037.JPG

DSC03038.JPG

DSC03043.JPG

看完輝煌的教堂後,再走下去就到了以壯麗漂亮聞名的大廣場

實際看廣場是很壯觀沒錯,週邊的房屋雕刻很精細美麗,但不知道為什麼沒有我想像中的美 

也說不上來為什麼布魯日和布魯塞爾比較起來,更喜歡布魯日這個中世紀小城,明明布魯塞爾華麗多了

或許是它的商業氣息很重吧 (但也有人說荷蘭的贊斯堡風車村很商業,我卻沒這麼覺得)

而後來傍晚下起雨,看著這個大廣場,有種在閃閃發亮的樣子 (是因為房屋上的金黃色雕飾吧),就突然get到它的美點XD

總之,喜不喜歡就是很主觀的東西 

 

 

【 La Statue d'Everard't Serclaes 塞爾克拉斯雕像】

接著尋找來布魯塞爾最想看的雕像之一 :塞爾克拉斯雕像

我的好奇心很常會在冷門的東西或是小地方,很多時候實際看過可能不有趣,但好奇心被滿足,我就甘願了

也承認我對那種所謂「好運」相關的東西都很感興趣這樣

特別是當時還在拚論文最後階段,更是祈求論文千萬要過,讓我順利準時畢業

所以來到布魯塞爾,不妨去找一下塞爾克拉斯雕像,據說用你的左手摸他的右手會帶好運喔!

然後下場就跟慕尼黑的茱麗葉雕像一樣,手都被摸的光亮亮、掉漆漆XD

註:雕像在大廣場旁邊,市政廳邊上的走廊,有點容易被忽略掉XD

 

 

【Manneken Pi 比利時尿尿小童】

布魯塞爾必訪景點 - 比利時尿尿小童,這個大熱門雕像也在我的必訪名單中

實體真的很小一尊,然後拍照的人超級多!!! 週邊塞到爆,要想辦法卡位喬角度才有好照片

上圖右還是個好心的日本人幫我拍的(當時真是超窮酸樣,就算有豔遇也滅了…)

可惜當時不是特殊節日,不然很想看有穿衣服的尿尿小童(有穿衣服比祼體珍貴太多了)

不過至少看到傳聞中的尿尿小童也是值了啦~(雖然覺得看完有點空虛感)

 

 

【中餐兼下午茶 草莓鬆餅】

我只知道比利時二樣有名的食物就是鬆餅和淡菜 (在布魯塞爾都有吃到)

上圖是在布魯塞爾舊城區隨意找一家買的草莓鬆餅,價錢好像1.5歐還是2歐吧

雖然看起來很樸素,可是很好吃!! (當時我可能也餓了吧)

行前做的一點功課,有看到部落客提到鬆餅其實隨意找家便宜的去買,就很好吃了,不用刻意找很貴的

我也這麼覺得,2歐的鬆餅就不錯吃了~

 

 

The Belgian Comic Strip Center - Museum Brussels 漫畫藝術中心 】

隨意亂逛後,到了漫畫藝術中心 (好像有些人稱為丁丁博物館??) 

不過我只在1樓隨意亂逛幾下就離開,現在想起來,都不確定到底是進了藝術中心還是丁丁專賣店(不知道自己在哪裡)

總之,就是沒細逛,但現在再上網查,發現這個藝術中心應該值得好好看的…(看吧~沒做功課就是這樣,可能錯過值得一見的東西)

但好在,有看到下列的漫畫牆,漫畫也是比利時的特色之一

我還滿喜歡看這些牆上的畫,很有意思,也覺得很厲害可以在這麼大面積作畫

如果有機會再去比利時,我會事先查好漫畫牆的位置來去朝聖

【下圖塗鴨/漫畫牆】


 


【Royal Palace of Brussels 布魯塞爾王宮】

DSC03056.JPG

DSC03058.JPG

DSC03062.JPG

在大廣場附近晃的差不多,返回車站往上坡方向走

其實中途我有走到一個很大~~~~的公園,滿漂亮的,有很大的噴水池(下圖)

後來離開公園,就無意間走到上方的皇宮

當時王宮似乎是關閉,所以週邊沒什麼人,我也沒深入走進去看,只是在外面拍拍照

不過光從外面看,王宮就很有氣勢了,可惜看不到內部長什麼樣子

 

其實跟廣場比起來,往上坡的週邊環境比下坡的廣場來的大,且更有規模更漂亮 (可稱為"高大上"區域)

如果不喜歡擁擠的舊城廣場(這裡遊客集中地),不妨往上坡方向走,整個空間是寬敞清爽很多

 

 

【Royal Museums of Fine Arts of Belgium 比利時皇家美術館】

DSC03065.JPG

離開王宮繼續無目的的向前走,就走到上方的比利時皇家美術館

雖然這時候已經接近4點,當時覺得都走到這裡了,就還買票入場看看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掛著"皇家"的名號,整個博物館也跟先前布魯賽爾王宮一樣,一進去就感覺到標準的貴族氣息

整體看起來以油畫與雕件為主展品,不過因為沒想到自己會走到美術館這裡,所以不曉得這裡的國寶是什麼XD

然後就這樣看了大約1小時多,剛好餓了也到了晚餐時間,就又慢慢走回廣場找地方覓食(怎麼講的我好像是鴿子…)

上坡博物館和王宮部份,就單純是欣賞漂亮的市容,走馬看花而已,所以不會有什麼其他的細節

 

 

【晚餐: La Rose Blanche(臉書粉絲頁連結)】

 

晚餐時間,走回下坡的廣場區,此時外面開始下起細雨,逼得我加緊找地方坐下覓食

然後呢~因為不知道要吃什麼,看到很多人在吃著淡菜,那我也來吃好了

也想起比利時淡菜很有名的樣子 (我真的不能跟吃貨一起旅行,一定會吵架…因為我很不重視美食這塊)

挑了一家看起來還有位子的餐廳(店內走昏黃打光風格XD),看著菜單點了mussels,結果菜一上來我就呆了 (上圖)

整鍋的淡菜 ! 加薯條和果汁 ~ 光看著「一整鍋」,看著就飽了…整鍋讓我壓力山大阿~~~(對,我是少量多餐型的小鳥胃)

 

不過還是不負自己的期望,把這整鍋價值23歐的淡菜給 嗑 完 了 !!!

但薯條只吃了二根就再也吃不下去這樣,後來讓服務生收走了 (吃到太撐了)

 

然後隨著晚餐的結束,走出店門口,看著雨中的廣場,邊走回飯店,這近一週的單身包旅行也要準備結束

 

第7天 【比利時->英國】

「交通」

中午退房 --> Brussels central 布魯塞爾車站 -->布魯塞爾機場 

車錢:8.5歐

要離開比利時了,沒想到早上是個大晴天…有點怨嘆這好天氣如果發生在布魯日或是前一天,該有多好

偏偏在我離開時,天氣才賞臉放晴,天公是不是見不得我來旅遊呢 

可能或許是催促我趕快回英國去完成全部的論文吧 XD

 

【總結】

1. 喜歡中古歐洲風格,可以考慮去布魯日,個人覺得應該要在布魯日待二天,然後悠閒慢慢走完整個小城,

    對我來說,一天還是不夠,尤其這幾天比利時都給我擺陰天臉,整個城市都灰灰的....

 

2. 個人的感覺,布魯日的氛圍讓我不大擔心治安和小偷問題,遊客都是一堆中老年歐洲團。

    相比之下,布魯塞爾一樣遊客一大堆,但可能城市比布魯日大的多,多少神經繃比較緊

 

3. 因為我只逛了布魯塞爾半天多,基本上最漂亮的就是它的大廣場區和公園與博物館區

 

4. 一樣遊客多多,但布魯日的人和店員比布魯塞爾友善很多

 

5. 荷蘭和比利時的火車售票機,大部分只能用『信用卡』,或少數有可投硬幣,紙鈔只能用去櫃檯買票

 

6. 比利時火車是比荷蘭火車查票更勤勞的國家。【千萬一定要買票才可以上車】

    連從布魯塞爾車站到機場,這樣的短程都有人查票

    不然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像荷蘭一樣,沒買票或ov 卡沒嗶過搭火車,就是【罰金200歐】。。。

 

最後獻上比利時經典吉祥物 - 尿尿小童 (機場版),感謝收看搞得像跟團行程的荷蘭+比利時單身包旅遊~

 


arrow
arrow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