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 近期的狀況」

話說,因應工作的變動,所以近期一直在看新工作和面試

最近確定好新東家,然後開始收心調時差 (待業中就爽爽的睡到10點後才起床XD)

 

其實這次轉換工作,是一個重新審視過往經歷的機會,感受自己不足的地方

想起剛回到台灣找到工作時,還信誓旦旦要保持隨時可面試的戰鬥狀態

誰知,這個狀態在工作穩定半年後就悄悄休眠 Zzzzzzzz

所以當我要回復戰鬥模式時,醒來的速度比想像中慢很多 = =||| 

 

為了加速回復,花時間把履歷反覆修過好幾種版本,檢視經歷,然後一邊找新工作面試

初期有因表現不佳搞砸最後一關,而錯失OFFER (其實中了也不會去,因為面試完覺得跟老闆磁場不合,但表現不佳是事實)

痛定思痛後,開始回復戰鬥狀態,就好很多了

我幾乎都能到最後一關,只是有不少是談了後覺得工作內容不符心意,或是不喜公司環境氛圍,就沒繼續往下走

這段時間,也是和最多獵頭接觸的時候(這次工作轉換期至少接洽過6-7位獵頭,台灣和國外的都有)

在朋友眼裡,我算是積極的看工作和面試吧,但覺得自己大概只努力到70分左右而已

 

 

「很有印象的面試/邀約」

面試多了,就遇到一些滿讓我有印象的面試或是邀約

1。面試日期約星期六

這是第一次遇到有公司約星期六面試,以前都沒遇過

(前提,我是找辦公室行政工作,而且徵才條件都是一到五上班)

一個說他們星期六會進來幫忙這樣 

一個說是董事長行程太滿,所以約星期六早上在某飯店大廳

恩,這二個後來我都回絕不去了

面試都無法排一到五上班時間,公司應該xxxxx (請自行想像答案,不限字數)

又不是機密高層職位,需要特別商談…

 

2。面試地點在咖啡館

這也是第一次遇到對方跟我約咖啡館

公司是新成立的公司,人資是說在外面談比較輕鬆,在公司比較拘謹

這樣說也不算錯,只是對我來說觀察公司環境和氛圍也是重點

面談以輕鬆的聊天進行和結束,人資似乎對我很滿意(至少看反應和談話是這樣)

但後續就沒下文了~有點可惜阿,我真的很好奇剛成立的辦公室在哪,長什麼樣子耶

 

3。面試地點在某商務中心

又是個第一次遇到的XD

剛開始還不知道是商務中心,到達時想說怎沒有看到面試公司招牌

還下樓看是不是走錯大樓,最後打電話問人資才知找的大樓是對的

才知道該公司在台灣沒有辦事處,總公司和分公司都在大陸 (我事先谷歌知道是台資集團,以為台灣也有公司,結果是沒有)

想吐槽的點,是約商務中心沒關係,起碼借個房間面試吧

也沒有,就是在中心大廳的長桌上筆試、考電腦測驗、英文面試

當時旁邊還有另一組人在談生意,想不聽都不行,我也覺得頗監介的

再來是進行英文面試時,另一個Candidate來了

沒有迴避(也沒辦法迴避),人資也就把人排在我旁邊,他考筆試,我繼續英文面試。。。

就是很奇妙的感覺~~~ 和人資談完後,跟另一位主管移去沙發區面談這樣

 

4。公司制式履歷佛心無邊

公司制式履歷要交待祖宗十八代不稀奇 

還關心面試者家裡 房貸多少、房子價值多少、租房房價、個人開銷負擔等 (我當然跳過,瘋了才照實寫)

這佛心已經是住海邊等級了吧,當下看到已經扣了很多分,面試完後更確定不想進行下一關了

不過我在ptt上看過網友說某公司要求填寫過往公司組織表

只能說個資~真不值錢阿~同時也好奇,還有更奇葩的公司制式履歷嗎? 歡迎留言分享

 

5。面試官的"暗示"

想起多年前 (5-6年前算多年吧),印象有點模糊了,還記得某面試官問的"暗示"內容,以及後來結束後的心情

那時面試官往下看我的褲子,然後問:你會穿裙子嗎? 

我:個人比較習慣穿褲子耶,方便活動嘛

面試官:是這樣啦,面對一些客戶阿,穿短裙會比較合適啦,也比較好看

我:哦,是這樣哦 

面試官:你會不會跳舞阿? 我們客戶都工程師比較多,大家可以一起去跳跳舞,是很好的交際

我:呃,不是很會耶…

上述是最記得的關鍵暗示問題,我也忘了怎麼結束那場面試

總之結束後,心裡很不舒服,當下決定不可能去這間公司,然後很氣這公司到底把女人當什麼 ~"~
 

 

「對於面試的"態度"」

我對於面試這回事,除了剛畢業時因得失心很重,造成的害怕和緊張外

(那次面試有中,因為最後一關表現不錯,也感謝當時人資居然肯讓我這大菜鳥走到最後關卡)

在之後有機會去面試,都樂觀其成,有機會練功,何樂不為

 

滿多時候是得失心作祟,很怕拿不到offer,但愈是擔心,結果愈可能不好 (莫非定律咩)

對於面試,可以緊張,但不要怕

事前該作的調查功課和練習作好,然後抱著去公司半日遊的心態去吧

因為面試,而有機會去不同的地方和順便觀察公司和大樓環境,是件有意思的事

如果不是面試,搞不好某些地方根本不會踏進,也沒想到會去

面試不單是別人審視自己,我們也要看看公司和週遭,問自己跟這地方磁場合不合,這很重要~

 

我知道有人會覺得面試很累很麻煩,eg 我老娘,都會唸面試很麻煩很麻煩很麻煩很麻煩很麻煩很麻煩耶

待業狀態時,滿常會受到長輩這樣子唸唸唸,有工作就去阿,不用挑了,一直面試不累嗎? 跑來跑去好麻煩耶

是阿,有時真的又累又煩,但因為面試到處去不同的地方和公司,可以演化成樂趣耶

我好期待會遇到什麼很特別/有趣的人事物阿~(結果都沒有特別有趣的事出現…)

另外不想病急亂投醫,這是我堅持的態度,所以他人的碎唸要扛住,能閃就閃吧

挑公司要實際一點,因為完美的公司太太太太太少了

工作內容、公司環境、薪水福利算是正常,覺得和自己磁場合拍,就可以考慮看看

 

面試是推銷"自己"這個商品的機會,找出自己的賣點在哪,這是為了生存 (菸ing)

這是個很好挖掘自己的場合,正常來說不會只有搞砸,也會有表現不錯的時候

而如果你總是表現不佳,那請回想當時狀況和所有可能來檢討,通常"表現的態度"和"問題的回答"是關鍵點

不確定答案,可以問問從事人資、當主管或是面試常勝軍的朋友意見 

表現不錯時,記住當時的問題和回答,給自己鼓掌,說聲"我幹得好阿!",記住這種感覺,有助開運哦(笑)

要是可以,好好紀錄每次面試的表現,加以改善,早晚會是面試常勝軍

 

最後,老話一句得失心別太重,或許有面試表現不錯,最後卻沒中的狀況

很多時候除了一山還有一山高(別人經歷更優),再來是緣份,這種無法掌控的因素存在著

起碼,把自己表現掌握好,沒有遺憾,就對的起自己了

 

 

「面試前的練習」

面試前做些功課,不一定要做好做滿,但至少谷歌一下求職公司,主業務/產品之類、創立多久 etc.

有些萬年問題,寫一下腳本,找個朋友練習或至少自言自語練一練,大多都比臨場發揮來的好

(萬年必問問題請自行谷歌查詢)

 

熟讀自己的履歷很重要,準備幾個工作上的故事,eg如何解決了問題,改善了什麼、創造了什麼、幫助了什麼

先想好故事,不建議死背,因為容易不自然,試著練習把故事有條理的說出,讓人好理解

臨場發揮是很冒險的事,因為你真的不知道自己在臨場的狀態下,會講出什麼或有什麼反應

然後在事後懊惱加不相信自己怎會有這樣的反應/回答 (本人親身經歷過,當時對自己的狀態自信過頭了)

 

所以事前演練很重要,除非是完全戰鬥狀態,對於一些必問/常問問題,都能自然有條理的說出來

特別是像我這種容易慌亂緊張的人,練習更不能少

 

 

「和派遣公司/獵頭的接觸」

坦白說,我不反對派遣

尤其對於學經歷還不強的人來說,想進外商或知名公司派遣公司介紹的工作是一個跳板

合約很少會簽到極長或不一定轉正,但重點問自己要什麼,短期內可以犧牲什麼

一般來說,外商派遣工作薪資不會太差,加上想把履歷弄漂亮,派遣缺是一條暫時可行的路

(有些外商派遣工作比外面本土正職過的滋潤…)

至少我接過的派遣缺不算差,派遣公司照勞基法給假和其他福利,真的不用太diss所謂的"派遣"

btw,通常派遣缺只是勞健保和福利掛在派遣公司,履歷上工作經歷是寫實際工作的公司和職位內容

因為遇過有人以為工作經歷要寫派遣公司抬頭。。。所以這裡特別說明 

 

該做的是慎選派遣公司

會說到這個,是待業這段時間有顧問聯絡我,在跟他面談時,就問我先前派遣公司有沒有給勞健保之類

我說,這不是應該的嗎,現在還有公司不提供? 

顧問說有的派遣公司會這樣,我說先前合作公司都是業界知名公司,會照書本作事,沒有這種問題

這裡我只能說儘量找大間的派遣公司吧,eg 藝珂、精英、萬寶華、Michael Page, Roberts Walters等

正常來說應該不會太差,而且能授權給派遣顧問找人的公司,多半都是有錢的富爸爸公司

選工作時,公司"錢"力厚不厚也是需要考量的因素之一嘛

 

至於派遣顧問,從以前到現在這段時間,接觸過不少

很菜&很資深的都遇過,也有被顧問電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

我樂於和顧問接觸,跟他們洽談時,通常不大會保留,很直接講一些有的沒的(笑)

厲害的顧問會給予好的意見,分析工作和你的特質,可以從中受益

而菜鳥連介紹公司都像唸稿一樣,然後要你的履歷,做一做就交給客戶方,通常這種很難有下文 

 

面對顧問,不論你是高、中、基層,態度只有一個要點 - 不卑不亢,保持禮貌

有些顧問會擺出"高冷"的樣子,顯示自己和公司格調很高,好像手上都是不可多得的好缺

 

顧問手上的缺不一定都是好的/適合你的,在他們面前,不用覺得自己很低微,特別是找基層工作的人

求職者和顧問就是一種合作關係,我需要工作,而顧問需要符合條件的求職者,可以完成案子有業績

有機緣雙方達成合作最好,沒有的話,交換名片,在linkedin上加朋友維持關係,也許未來還有機會

當然也有顧問會說服求職者接受可能不是很心儀的職缺,這時候就是自己的判斷考量了

 

「尾聲」

寫的落落長的一篇,想寫的都吐出來了XD

開始工作後到現在,感覺找工作是CHANCE CHANCE,跟哪間公司有緣,就水到渠成

如果沒得到期望的工作不妨告訴自己可能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因為人總覺得沒得到的才珍貴嘛

而且也可能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最後,但願大家都是面試常勝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試 求職
    全站熱搜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