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2268_10205056323069145_3131587416143294505_n10712873_10205056322589133_2453459142238976561_n

(首圖為去夜店參加萬聖節趴的照片,難得的出遊日…因為那時我在生第一份作業~)

 

時間過的好快,9月從Falmer校區搬到Eastbourne一下子就到了12月

然後也因為忙學校的報告,搞得完全沒心情也沒時間寫東西

總算,在今天交完最後一科目的第一回合作業後,能夠稍稍喘口氣了 

 

接下來就是放近三星期的聖誕節假期,不過我沒什麼心情出去玩 

一方面是冷的要死,像我這種血液循環超差、手腳超冰冷、又怕冷的怕要死的人  

冬天出門就是要我的命,另一方面出門旅行,冬天的衣服就可以塞滿我登機箱了,實在討厭在冬天出去旅行

 

最重要的一點,是算過假期結束後,1月初回來學校上課到第一學期結束,只有三星期的時間

但!! 第二回合的作業通通在1月中和底要交出,三科作業共9000字報告

每一份報告我少說要看20份期刊作REFERENCE

打死我也不敢在回來上課後才開始想作業的題目、文章架構和找資料

大俠不是高材生,光一份2500字報告就花了我快三星期的時間,更何況三份…

沒辦法,現階段就是英文還是爛,所以常關在家寫作業或準備小組報告

也可能這原因,我的口語反而變得超爛~說話句子都說不完整

但當初我考雅思時,口語不會這樣,而且分數還最高…(淚),然後,可能閱讀和寫作有好一些些這樣 (好一點點點點而已)

 

從頭說起,我唸的是INTERNATIONAL EVENT MANAGEMENT

主要是對策展管理方面有興趣,才去選這個,而且這科系比較沒限制大學學歷背景 (BRIGHTON學校代表跟我說的)

然後覺得這科目應該很重實務,理論東西應該不會上很多

結果~ 嘿嘿! 相反= =

第一學期 都是理論的東西,然後很多小組討論、簡報,上課前都有期刊要先讀,課堂上要討論

同時也有個人作業,光這樣就快壓垮我了QQ

 

尤其是像我離開學校這麼久了,突然一下子再唸書寫報告,真的需要時間進入狀況阿@@

加上INTERNATIONAL EVENT MANAGEMENT的範圍超出原本預估

我是真不知道要對全球化、文化、經濟、社會、環境相關知識也要很充足阿…

這幾個月上課 其實真的頗痛苦

英文本來就沒多強,所以上課常是半聽半懂,想問問題,但需要時間組織要問什麼,該怎麼問

(因為我是一個很不會問問題的孩子……………)

 

而班上的歐美學生 既認真、科目知識程度又很好,他們能很快的翻好幾本書找出需要的章節,再整合起來回答問題或寫報告

也因為這樣 我一直處於焦慮狀態中,尤其跟老外小組報告時,自己作不出什麼頁獻時,我無比沮喪 

真的只能用沮喪來形容,英文,人家比我強,不用幫忙; 課程了解程度,人家也知道的比我多和深,而我才是需要幫忙的人

這樣的狀況,一時之間是無法立刻解決的,我只有慶幸老外沒當面抱怨我 (雖然覺得他們私底下會很都爛我吧…)

就我班上的狀況來說,歐美和亞洲學生真的程度差異很明顯阿~我也能多少感受到班上老外不大愛跟亞洲學生講話或一組…

但這很正常,因為大部份人都想找能"順暢溝通"的組員同組吧,所以幾度讓我懷疑是不是該繼續待下去,因為我真怕自己畢不了業

不過學費都交完了,人都來了,我能做的是硬著頭皮完成每一個任務,這是現階段 能給自己的信念

 

然後,我能做的就是保持戰鬥力在課業上

訂讀書計畫、盯自己進度,同時想辦法找學校資源來幫助自己在課業上的困難

BRIGHTON有開一些給非英語系學生的寫作課

時間上不衝突,我都會去參加,一方面也能認識其他別系的朋友

學校有提供寫作建議服務,老師會給你的文章內容提供建議、看法和文法修改

前提是需要約一星期時間後才會回覆,所以必須要在作業截止日前一星期提交

而我二次作業都搞到截止前1,2天才完成= =,根本來不及送,所以到現在都是拜託房東和室友幫我修正文法…

 

熬到現在,多少有些心得在這裡分享一下,或許能有一些幫助給未來的英國碩士生

1。關於PRE-READING

每科都會發課表,上面有每週上課的主題和要討論的題目和文章

因為要看的書和期刊量很多,除非你英文程度超好,否則請搞好關係,找個固定的小伙伴分攤份量

或悲催如我,班上同學都走"個人戶"路線,請好好自保並學習快速抓重點的能力

(我和另一個同學都曾試過找小伙伴,但最後總是不了了之)

 

2。注意每週課程任務

由於上課都按照課表來走,有些是個人作業有些是小組報告,要妥善分配好各科讀書時間

(否則就會像我一樣,忙著另外二科要寫的報告,完全忘記另一科也有簡報任務要作…)

 

3。熟用學校圖書館和線上圖書館

這個超重要! 除了學校的學生系統 (STUDENT CENTRE)外

另一個要熟用的系就是圖書館網站!!

基本上,大部份每週課程,老師都會把PRE READING的文章上傳到學生系統(課表上會有書目)

但這不是一定都會上傳! 而且上傳要看老師的時間,也有可能上課前一天才把檔案傳上

請主動,請主動,請主動自己先去搜尋圖書館借書或下載線上版本,不要傻傻的以為老師沒傳就不去看

(在下就有班上亞洲同學是這樣…)

沒先讀PRE READING,如果有小組討論或報告,就等著課堂上當啞吧,當然如果你有豐富的該科目知識那另當別論

 

4。熟用STUDENT CENTRAL系統 

這點我猜應該英國的大學大同小異,都會有專屬的學生線上系統

也一樣 要熟用 要熟用 要熟用 (除非你學校的系統很陽春,只有三個功能之類)

因為課堂簡報、PRE READING、reading list,課程訊息、學校公告欄、作業上傳、預約TUTORIAL、個人資料etc‧‧‧

一堆東西都在系統裡,不要搞到東西去哪裡找都不知道嘿…

當然…也有的是系統介面設計不優(eg Brighton= =),很難找東西,不過就算這樣,也還是要搞清楚它!

 

5。預約tutorial

在這一年的期間,寫3-5000字報告是家常便飯,避免寫的半死、卻因為寫作方向錯誤徒勞無功、分數很爛

預約該科目老師討論題目或文章結構       是保護自己避免走錯路  

每個老師習慣都不大相同,有的願意在你沒有準備狀況下就來討論,有的是要你有了概念後再來討論文章題目或內容可以怎麼走

在這裡誠心建議養成先讀完一些寫作題目相關期刊或書的習慣,具備基礎的知識和寫作想法的雛形後,再去預約會比較好

你和老師都容易進入狀況,可以很快討論到深層核心的部份,不然老師還要花時間摸索你到底論點是什麼或想寫什麼

預約時間都有有限制的,不是可以讓你秏老師1-2小時 (除非那時老師很閒又佛心大發)

最多一次是15分或30分(如果後面時間沒人預約的話)

總之,一定要去預約,討論你對該作業的題目和內容想法,總是有多少保障的

tutorial 預約請上studnet central系統,幾乎所有老師都會放available timeslot在系統裡

少數走老派方法,放紙本行程表在自己辦公室門上,讓學生登記預約

自己要去問清楚各個老師的預約習慣和方式唷~因為這是身為學生的責任! 

 

以上,是這幾個月的心得

 

 


arrow
arrow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